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亲子

一个春暖花开的表情

标签:亲子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宅家第十天。站在阳台上,四下只有清冷的光、空荡荡的街,因为离湖北近,今年老家的冬天格外冷。又是一日日影西斜,万家灯火,打开新闻,与屏幕那一端的“战场”相连……

信号闪烁交替的电视,播报着抗疫阻击战的情况,一线人员仍然在憋闷的防护装备里坚守,从病毒的漩涡里奋战抢救,在不眠不休中与时间赛跑。

突然,一阵电话铃声打断了我的思绪,是高三的表姐。同为考生的我俩,这段时间总是相互打气。短暂沉默后,我听到表姐声音哽咽沙哑地跟我说:“我妈……要去武汉……”

我几乎从沙发弹起来,湖北武汉,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但也闻之色变,更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的亲人将赶赴一线。“那你没劝劝大姨?”我焦急地问道。“我……不忍心……”表姐的声音像是从喉头挤出来的。脑袋嗡嗡作响,已经不记得怎么安慰表姐还是被表姐安慰了,我俩哭着挂了电话,只有“不忍心”三个字萦绕在我心里。

大姨以前是护士,小时候感冒发烧都先让大姨看看,那双温厚的手一盖在我额头,好像有治愈的魔力。大姨现在是护士长。听说她是主动请缨的,也没跟姨父和表姐商量。我好像能理解表姐的不忍心,这是大姨对自己职业的承诺。

电视新闻还在滚动播放着,一位医生脱下手套,露出一双被汗水浸湿的手掌,苍白发皱的皮肤倾诉着夜以继日的艰辛。更有医护人员不幸被感染,同事们泣不成声,然后又默默回到了岗位。“妈妈,你已经几天没回家了。”一个孩童的声音,在电话那头委屈地说着,护士妈妈匆匆挂了电话,她一言不发,只有憋红的眼眶和随呼吸起伏的口罩诉说着她的牵挂和想念。

国无恙,家方能安康。疫情当前,千千万万的像大姨一样的普通医护人员,披上了“战袍”,从死神手中抢人。这样的逆行,我们又如何忍心劝阻。

家人群里的消息叮叮叮叮一直响着,都是对大姨的关心和叮嘱,大姨收整好了行李,发来一张比着V的自拍,一束光斜斜打在大姨侧脸上,我想这或许就是人性的光辉。这时,楼下一个邻居家的小女孩,听声音大概六七岁的年龄,在跟自己的父母说以后想当医生。今天傍晚人很少、楼道里很空,女孩戴着口罩不是很清晰的声音却穿透进我心里,我想她和我一样,在人生早期亲身经历的这场抗疫阻击战里,找到了自己的精神方向,有朝一日,我想我也一定会去逆行追光。

次日登机前,我给大姨发了一条微信:“加油,等你回来”,大姨回了一个春暖花开的表情……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0-02-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