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情感

战“疫”女性,更需穿上“心理防护服”

标签:情感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禹建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姜利教授在驰援武汉的日记中,曾记录下这样一个女护士:“刚走进护士值班室,那个90后小姑娘一边喘一边哭,还在打电话,情绪很激动。安抚姑娘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她是来支援的,已经几个星期了。算算这姑娘比我女儿只大几岁,能够想象她所承受的压力和恐惧……”因为医护人员短缺,奋斗在抗疫一线的他们大多数都是超负荷工作,身心俱疲,特别是许多原本柔弱的女医护人员们也都在默默承受着高强度工作造成的巨大压力,甚至心理应激反应。

苏州大学医学院附属一院精神医学教研室吴爱勤教授近日曾接诊了从武汉支援回来的医生。“有的人不停地洗手、不停地测体温,强迫性地让自己做这做那。”这样的心理状态是非常需要关怀的。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精神科医师史欣欣认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们,既是坚强的健康卫士,更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完成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后,身体会劳累,心灵也会耗竭。史欣欣为一线女性们介绍了几种简单的放松减压法。

一、认知调整。由于疫情发展迅猛,高强度、高负荷工作压力和不断出现的危重病例,容易使医务人员产生悲观情绪、无助感、自责感,致使自信心降低。要接受自身和医学技术的限制,当你觉得无能为力的时候,要知道你不是一个人在作战,要相信团队的力量。应该学会接纳自己的工作能力和表现,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避免过度苛责自己。要做好对自我努力、自我付出、自我价值和成绩的认可。

二、自我放松。1.呼吸放松法。调整到一个让自己舒服的姿势,调整呼吸,呼和吸都要深沉而缓慢。一只手放在腹部,练习“吸气鼓肚子”,吸气要吸满。然后缓慢、均匀地把胸腔的气体呼出去。初练时,可以练习估计5~7秒钟为一次呼吸周期。最后,调整意念,呼吸时把注意力完全放在吸气、呼气的过程当中,体会气体进入身体之后流动的感觉。

2.渐进式肌肉放松法。首先放慢呼吸,想象身体变得越来越沉重,慢慢地陷进椅子里。保持深长呼吸2~3分钟,口中可默念“放松,放松,放松……”。然后从头到脚或从脚到头放松身体的肌肉。比如可以按照双脚、小腿、大腿、臀部、腹部、胸部、双手、双臂、肩膀、面部、全身的顺序,感受每一部分的肌肉开始慢慢地放松,紧张慢慢地流走,肌肉变得松软和沉重。

三、调整情绪。1.情绪隔离。使用“金刚罩技术”,上岗之前先穿上一个“心理防护服”。闭上眼睛,想象你的身体罩了一个金刚罩,如果对面有很强的火力,让它像流弹一样从金刚罩两边流过去,你只对有用的信息做反应。

2.保护情绪。尽量减少不良事件对自己情绪的影响。然后,在合适的时间、地点,面对合适的对象进行宣泄。

3.表达情绪。可以写写日记,将近期的事件和自己的感受记录下来。喜欢唱歌、绘画的人也可以通过音乐、绘画表达情绪。通过电话或微信向同事和家人表达内心的感受,获得心理支持。如出现失眠、情绪低落焦虑难以调整时,应及时申请调整工作岗位,并寻求心理专业人员的帮助。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2-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