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顾琤琮: “看到案卷,更看到案卷中的人”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本报记者 何蒙

近日,由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12355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联合推出的“上海市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监督平台”正式启动,这是全国首个省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监督平台,也是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顾琤琮调至市检察院工作后,在新年伊始参与推动的新举措。

顾琤琮,曾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国家公诉人”,14年来办理了千余件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等各类型案件;

她是未成年人检察战线的“国家监护人”,成功保护救助、教育矫正了数百个涉案儿童;

她是“全国首届未检业务竞赛”冠军,有多个自创的工作法和创新项目被上海乃至全国推广;

她是上海市、浦东新区两级党代表,在各种场合积极为妇女儿童发声;

以她的姓名命名的检察官办案组是全国司法改革中第一个专业化的未检新型办案组织,被最高检确定为“全国未检工作创新实践基地”。

无惧零口供 全方位救助幼女

6岁的梦梦(化名)不幸遭受家中长辈的性侵害,身心受到重创,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却拒不供述,梦梦又因为年幼很难清晰表达自己的遭遇。

这种隐蔽性强、客观证据欠缺、犯罪后果严重的侵害幼女类案件,顾琤琮已经办理过70余起,其中包括上海市首批控制幼女作为违法犯罪工具的“扫黑除恶”专案、首例网络猥亵幼女案等。

面对这些案件,她从不畏惧“零口供”,不断现场走访、查看监控、恢复电子数据,认真梳理案情、寻找证据突破口,仔细分析犯罪嫌疑人的心理特征,及时抓住破绽,力争让嫌疑人开口;面对受伤哭泣的孩子,她发挥“国家心理咨询师”的优势,在“一站式取证”场所用游戏的方式询问孩子,避免“二次伤害”。“我们一定要明确告诉她们,这不是你的错,国家会保护你、法律会保护你!”

她还反复去医院、跑学校、访社区,和妇联携手、与各部门并肩,给孩子提供隐私保护、身体康复、心理救治、法律援助、经济救助、帮扶安置等“六位一体”的综合救助。

精准帮教 让犯错的孩子找到正面成长的力量

青春期未成年人因为自控能力欠缺、一时冲动参与违法犯罪的案件,也是顾琤琮的办案日常。

在她办理的案件中,有上海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十佳案例”,也有被最高检表扬的“全国未检三十周年”的重点宣传案例。面对这些案件,她总是主动增加工作量,不仅关注行为,更关注人;不仅关注过去,更关注未来。

在准确定罪量刑的基础上,她深入调查每一个孩子的成长经历、家庭背景、涉案原因,细致分析每一个孩子的教育矫正需求,用少年司法的个性化处遇原则,以“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专业,为每一个孩子打造精准的教育矫正方案,引导他们重归正途。

她说:“我们不能只看到案卷,看不到孩子,宽容而不纵容,真正有效的教育矫正才能减少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为全国少年司法提供上海实践、浦东样本

在具体案件之外,她还总在思考能不能有更全面、更长效的机制,从源头上减少对妇女、儿童的侵害,从根本上加强对妇女、儿童的法律保护。

她自创的未检内勤工作五步法、系列电子表格管理法、四重保护工作法等都曾被最高检全国推广,撰写的检察日志获评全国一等奖。

2017年3月,以她姓名命名的检察官办案组成为司法改革后全国第一个专业未检检察官办案组。

两年多来,她带领团队推出了许多创新举措。

针对大众关注的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他们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未成年人保护处分制度”,为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修订提供了实践样本;他们和妇联、团委、12355青少年保护热线开展深度合作,将社会力量引入妇女、儿童司法保护领域,为最高检、团中央签署框架性合作协议提供了基层样本;他们推动构建“社区青少年正面成长计划”,形成覆盖全辖区的立体化帮教长效机制,被上海市政法委推广……

她总说:“我们的职责就是为受伤的他们撑一把伞,给犯错的他们点一盏灯,让他们重新感受到善意和温暖。”

2019年全国妇联表彰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个人,顾琤琮再获表彰,她说:“获评奖项,当然很激动,也很自豪。但我觉得,真正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不是我们这些所谓‘先进个人’,而是国家和法律。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救助被侵害的妇女儿童,是我的工作和职责。看到案卷、更看到案卷中的‘弱者’,去倾听、去帮助、去保护、去温暖他们,就是通过我们传递国家和法律的态度。”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2-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