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湖北黄石市妇幼保健院隔离病区女医护人员:

她们是患儿心中最可爱的“小白人”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本报记者 袁鹏

“妈妈,‘小白人’来了,我喜欢‘小白人’!”

连日来,在湖北黄石市妇幼保健院隔离病区,“小白人”成了这里的小患儿们最喜欢和最欢迎的人。

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康复医学科是湖北省残联指定的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也是收治全市疑似和确诊病例孕妇、儿童的定点医院。患儿口中的“小白人”就是隔离病区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们,因为大家都是同一身装备,在小患儿的眼里,医护人员就是神秘又可爱的“小白人”。

“来我们这里隔离治疗的大部分都是几岁的小毛毛,刚入院时,孩子们看到我们这一身穿着都有点害怕,不敢接触我们,打针喂药都很抗拒,大家就用各种办法逗孩子们开心,为他们消除恐惧感。”该院妇女保健科护士长程时超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程时超是儿科医生出身,对逗孩子们开心有她的一套办法,妇幼保健院的医生护士们在和孩子打交道方面也大都有一定经验,特殊时期,许多隔离治疗的孩子没有父母的陪护,医生护士就成了他们最亲密的人。

为了让隔离病区的患儿逐渐放松下来,程时超和同事们经常和他们聊天互动、做游戏,或者通过送玩具、送水果过生日等方式和孩子们拉近距离。得知有一个患儿特别喜欢小猪佩奇,学过美术的程时超就在当班护士的防护服上画了小猪佩奇卡通画,小朋友看到后非常喜欢。看到这个办法奏效,程时超就在同事们的防护服上绘上了各种有趣的图案,来给小朋友们加油打气。可爱的卡通形象给紧张凝重的隔离病房增添了活力,小朋友们逐渐消除了恐惧心理,解决了妨碍医护人员施治的一大难题。

患儿豆豆(化名)是一名年仅2岁零1个月的女宝宝,1月30日因“发热5天”来到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就诊,肺部检查提示“病毒性肺炎”,当日下午豆豆核酸检测双标阳性,确诊为新冠肺炎。

对豆豆每天在治疗中的情绪变化,程时超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作了生动描述:

“第一天,她一看到我们就哭;第二天,她说阿姨走阿姨走;第三天,拿着我们送去的砂糖橘说谢谢阿姨;第四天,看着我们衣服上画的卡通画她无比惊喜;第五天,在我们给她做完雾化后她说谢谢阿姨……”

在该院经过十天治疗后,2月9日,豆豆痊愈出院。

程时超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开心留言:“今天她终于出院了!祝福你可爱的小家伙!”

一名9岁的小女孩单独来到隔离区接受观察治疗,看到孩子没人陪护,程时超和同事们特意把这个小女孩的床位设在了离护士站最近的地方,以便观察照料。

“大孩子跟小孩子不一样,他们已经懂一点事了,我们怕这种特殊的经历在孩子们心里留下阴影,所以我们特别注意和她聊天沟通,并给她买了礼物,现在这个孩子的情绪很好,已经快出院了。”程时超说。

就这样,在解决了患儿们治疗中心理难题的同时,医护人员也成了孩子们心目中可爱的“小白人”。

“我们是儿童医院,平时在工作中就比较注重和患儿的沟通。对新冠肺炎的患儿而言,药物治疗是一方面,对患儿包括家长的心理疏导、抚慰很重要,这样才能保证对孩子们的治疗顺利有效进行。”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儿科负责人吴疆说。

据了解,黄山市妇幼保健院已成功治愈确诊新冠肺炎患儿3例。因疫情防控需要,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康复医学科病区整体腾出改造为隔离病区,针对家长们担心中断患儿康复导致退步的疑虑,该科结合每名患儿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对一康复计划,并运用视频和语音连线,逐个给予家长指导,让康复融入家庭,为后期患儿到院康复打下良好的基础。近20天来,共制定康复计划694份,80%以上的家长每天坚持打卡帮助孩子完成康复训练。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2-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