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十年走边疆 法援万里行

——记北京市高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兰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富东燕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 富东燕

“法律援助是我今生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如果身体等条件允许,我愿意在法律援助的路上继续走下去。”已经参加了10期“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马兰是北京市高通律师事务所律师,在10期共计10年的法律援助中,她服务于云贵青藏等多个省区的多个欠发达地区,为边疆各族群众带来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把自己的专业和爱心奉献给了那里的百姓。

“为他们维权,帮他们做事,我感到快乐和满足。”现在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志愿服务的马兰通过电话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讲述了自己多年来远赴他乡的法援故事。

选择:做法援志愿者

2009年7月,由司法部和团中央联合组织发起的“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启动,其内容是招募志愿律师和大学生志愿者(或基层法律工作者),到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为困难群众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在2010年4月招募第二期时,马兰偶然得知了这个信息,当时她就感觉“怦然心动”,“我之前听说过医生、教师等志愿者服务,但没有听说过律师志愿者,我觉得当志愿者是一种光荣、自豪的行动,我想尝试一下。”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马兰加入第二期的100名志愿律师队伍,成为20名首批女律师中的一员。

没想到这一“试”就是10年。

10年间,马兰先后服务于甘肃省山丹县、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楚县、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青海省玛多县、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以及现在所在的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

“我也没想到,这一干就是10年了。”马兰笑笑说。她还清晰记得自己到过的第一个地方——甘肃省山丹县,一座20万人的县城,却只有一名执业律师,百姓对法律的需求和律师的数量形成鲜明对比,“这是我们这些大城市来的人无法想象的!”

正是看到和感受到这些地区律师的极度欠缺、困难群众对公正的急切需求,在山丹县一年服务期结束后,马兰毅然决定延续自己的法援之路。

“第二年,我报名了西藏地区的法援,我觉得藏区可能更缺少执业律师。”马兰的猜想是对的,当她来到拉萨市城关区司法局后发现,作为拉萨市唯一一个城区,竟然没有一所法律援助中心,其原因就是“没有专职的法律援助律师”。

“我当时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里的法律援助中心工作开展起来。”在那里服务的两年间,马兰做到了:法律援助中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当地百姓不知道有法律援助,到大厅里人满为患。

“两年间,我共办理案件200多件。虽然很忙,很累,但我心里充满成就感。”从那时起,马兰爱上了“志愿律师”这个神圣的称谓,并坚定了继续前行的信念。

转换:从律师到可信赖的朋友

10年间,马兰一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00余件,对于接到的每一个案件,她都会一丝不苟,全心对待,力求用专业的法律知识和心理辅导服务好一方百姓。

在很多案子中,马兰都不仅仅只是一名律师。

2015年8月,马兰在新疆巴楚县接手了一起因工死亡索赔案——一名32岁维吾尔族装修工人在工作时,不慎从房顶跌落至地面,致重度颅骨骨折死亡。

马兰先是用了大量时间给包工头讲理讲法、做工作,让他懂得要依法承担雇主责任。赔偿数额在征求死者家属意见后,几经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次性赔偿29万元的协议。

在马兰的监督下,包工头于当日下午便拎着钱来到了马兰办公室。看着数着钱的死者的几个兄弟,马兰感到有些不安。她对死者的父母和几个兄弟表达了自己对于钱款分配的意见,最终,死者父母答应,尽量把钱留给两个年幼的孙子(死者的儿子)。听到这样的答复,马兰才踏实地送走了他们。

“在这些偏远地区做志愿律师,和大城市不一样,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一名律师,更需要心理咨询师、普法宣传员、可信赖的朋友……”马兰说道。

感受:法援工作让自己更坚强

10年来,马兰远离大都市,辗转于偏远地区。对比大城市居民,马兰明显感觉到,做偏远地区受援人的法援律师要有更多的耐心、爱心、同情心和责任心。

“态度一定要和蔼,解答问题一定要通俗易懂,还要注意做思想说服教育工作和心理疏导工作。”多年的法援志愿者工作,让马兰早已建立了这样“有的放矢”的工作方式。

她表示,尤其在少数民族地区,还要注意民族团结,民族用语、民风民俗、饮食习惯等都要尊重当地人的习俗。“只有这样,志愿律师才能真正融入当地,被百姓所认可。”

对于法援律师而言,需要克服的不仅是这些,偏远地区孤独寂寞的生活和简单清苦的条件,也是需要化解的重要问题。

对此,马兰的办法是:化一切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积极工作,快乐生活,不计回报,倾情付出;不把自己当外人、当客人,以主人翁意识积极投入工作;不摆架子,和当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

“充实的工作是最好的慰藉,和谐的人际关系如润滑剂,可以让我一路畅通。”在马兰看来,10年来,自己办了一些案件,帮助了一些人,但其实受益最大的还是自己,“志愿工作让我变得更加无所畏惧,更加勇敢坚强。”

对于未来,马兰愿意在法律援助的路上继续走下去,因为这已经成为她执业生涯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0-02-1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