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文娱

“战疫”女性,身手不凡无畏绽放

——从病毒题材影片的女性形象说开去

标签:文娱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陈亦水

新冠肺炎暴发以来,病毒题材电影点击量猛增,许多影片塑造出女性独立勇敢、智慧理性的助人者形象。这些影片将传统女性受害者转变成为问题的独立解决者,也进一步扩大了科幻类型片的创作模式。在这场阻击新冠肺炎“战疫”中,女医生、女护士、女工人、女性科研人员等同样在疫情防控与研究治疗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希望这场灾疫过后,女性的身影及其劳动价值,亦应在日常生活中被看见、被尊重。

新冠肺炎肆虐期间,许多病毒题材电影,在国内各大流媒体平台点击量猛增,值得关注。另一方面,在这场“战疫”中,女医生、女护士、女工人、女性科研人员等同样在疫情防控与研究治疗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

病毒题材影片中的女性科学家

女性在社会文化、医疗教育等方面本就发挥着重要作用,只是父权逻辑让我们认为女性是灾难来临时需要被保护和救助的对象,这通常也是传统灾难片、恐怖片等类型电影中常见的人物塑造逻辑。例如,1995年美国病毒题材影片《极度恐慌》就体现了典型的男性中心主义,并且与美国国家主义合二为一。故事讲述非洲小白脸猴携带的新型病毒在旧金山某小镇蔓延,一名美国传染病研究所的上校军医,经过不懈努力不仅救治了感染病毒的妻子,也遏制了军方试图掩盖病毒而意图炸毁整个小镇的疯狂行为。在这里,美国“白人/男性/军医”的这一种族、性别和职业的合一身份,既强调了主流父权文化逻辑,同时也暗含了美国解决非洲危机充满强势色彩的政治隐喻。

而随着全球女性在STEM领域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许多病毒题材影片开始致力于塑造女性独立勇敢、智慧理性的助人者形象。比如2011年美国著名导演索德伯格的《传染病》,以群像描写的方式展现了新型病毒席卷全球时的人类应对。其中,法国女演员玛丽昂·歌迪亚饰演的世界卫生组织的年轻博士,不畏艰险前往病毒发源地寻查原因,即便遭到当地人绑架仍坚持医疗救助,体现了女性高尚的职业素养;还有2013年影片《流感》里主人公女医生金仁海,采取大胆的自主行为,顶住官方压力坚持对染病的女儿进行临床试验、使孩子成为抗体拥有者,成功塑造了一个聪明果敢又不乏温情的独立现代女性。

此外,一些带有科幻色彩的病毒题材影片,更彰显STEM领域里的女性科研人员独立解决问题的自主能力。如2012年美国著名科幻恐怖系列片《异形》的前传系列《普罗米修斯》中,肖博士是一名敏锐勇敢的女科学家,在腹部伤口尚未愈合的情况下,仍忍痛坚持前往外星人所在星球探寻真相。还有2018年科幻片《湮灭》中,娜塔莉·波特曼扮演的生物学家,发现所有从一片微光笼罩的区域里返回的人都变得失常,而为了救治失去语言功能的丈夫,与女性心理学家、医护人员、地质学家等女性们一起踏上了探险之旅……

这些影片将传统的女性受害者转变成为问题的独立解决者,也进一步扩大了科幻类型片的创作模式。

银幕下关于“疾病的隐喻”

回到病毒题材影片,疾病在更多时候也作为某种社会隐喻,成为某些社会问题对人们的现实生活所带来的困扰而产生的恐惧。人们全力以赴地抵抗病毒的过程,也是试图寻找调配某种文化意识形态良方来治愈某种社会“顽疾”的过程。

比如2014年美国现象级恐怖片《它在身后》表现的是通过亲密关系传播感染的灵异病毒的恐怖性等等,这些充满恐怖色彩的影片,以感染、病毒等关键词,建立了一套主流社会对于性、毒品、难以启齿的流行病的意识形态想象逻辑。正如美国学者苏珊·桑塔格在《疾病的隐喻》一书中,通过西方社会对于肺结核、癌症、艾滋病等疾病的隐喻如何在社会中进行一步步演绎,从仅仅是身体的病转换成为一种道德批判。

遗憾的是,这种关于“疾病的隐喻”修辞,在今天还常常发酵。例如国际社会上某些敌对势力将该病毒赋予“中国病毒”称谓,有美国媒体使用“东亚病夫”这种辱华字眼形容这场灾疫,其背后固然夹杂“中国威胁论”与“排华歧视”并存的复杂心态——正如福柯在《疯癫与文明》里所谈到的,构成“疾病的世界”和“正常人的世界”相隔离,实际由一套缺乏历史因果关系的理性与文明话语术所统治。这或是西方中心主义话语下,对于中国崛起语境下所有发生的缺乏历史因果关系的理解方式。

现实中的人类应对策略与女性力量

从银幕内到银幕外、从国内到国外,新型病毒所带来的大型公共突发事件所引起的民众恐慌,必然裹挟着各种文化隐喻在其中。那么身为人类,又该如何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疫呢?这场病毒危机需要我们每个人充分发挥自身的职业素养与专业技能,积极地参与其中。

在此意义上,和银幕上不畏艰险、主动承担救治任务的女科学家们一样,现实社会里参与这场防疫攻坚战的中国一线女性,同样更应当、更值得被“我们”看见:请记得全国第一个上报新冠病毒疫情的是湖北省的一名女医生,在去年12月底拉响了本次疫情警报;还有并称“中国三院士”的三名女科学家们,也在第一时间赶赴武汉研制新冠病毒疫苗……这些中国女性医学工作者们,正用尽自身职业技能参与到这场新冠病毒引发的现实灾难之中。同样值得“被看见”还有在号称世界奇迹的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筑工地上那数量庞大的女性工人群体、第一时间奔赴前线的女性军医团队,以及更多的女性医护人员,这些银幕下的女性们实干兴邦,值得被历史铭记。

希望这场灾疫过后,中国所改变的不仅仅是防疫系统的升级与政府管理能力的提升,女性的劳动价值,亦应在日常生活中被看见、被尊重。更重要的是,生而为人,我们更应学会尊重不同地域、种族、性别、国籍等人群,懂得尊重生命是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意义重大的启示。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仲英青年学者”陈亦水


  • 分享:
  • 编辑:黄威     2020-02-1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