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特殊时期 特别家教 > 战“疫”读起来

什么样的疫情让大家如此恐慌

标签:战“疫”读起来 | 来源:广西女性微信公众号

大疫来临,每个人都会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心理压力,随之出现不同程度的包括情绪、思维、行为的反应,我们的身体也会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相应的变化,这些都是生存本能所驱使的“应激反应”。适度的应激反应可以使我们趋利避害、更好地保护自己,但如果反应过激则个体不仅无法进行有效的思维活动,并且可能损害身体健康。为了在疫情期间帮助全区妇女及其家庭成员舒缓情绪,缓解压力,广西女性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桂姐姐说”抗击疫情心理调试特别专题,以实际行动支持防疫阻击战。

什么样的疫情让大家如此恐慌?

从2019年12月开始持续至今,发生了波及范围广泛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1.jpg

《中国必胜》 作者:邱清崇

汉字“疫”本身就代表危险、可怕、传染、死亡等负面的含义。为了能让普通大众知晓疫情的发展,很多权威的公众网络平台、媒体每天都会实时报道全国范围的感染确诊和死亡人数,一段时间以来,每天不断增加的数量引发了普通民众的恐慌情绪。实实在在发生的大范围疫情确实足以让大家恐慌,这是正常的心理反应。

如果知道发生了全国性的疫情还毫不所动,反而是心理上警觉性不够,容易轻敌。警觉性不够就容易在大疫时期忽略防护,放松警惕,进而容易被感染。

疫情让我们中国最传统、最重要的节日一春节变得非同寻常。本来万家团圆的日子,变成了闭门不出、各自居家、自我隔离;欢乐的时光被笼罩上了紧张、恐惧和担心的气氛。即便是居家独处,每天爆炸般的资讯也将我们团团围住。然而,越是在这样的时刻,我们越是需要迅速调整心态,不要让恐慌心理持续发展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

2.jpg

《国画》  作者:张坤

我们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努力,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本文摘自《抗疫•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赵旭东刘中民主编),主编单位: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同济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筹)、中华预防医学会灾难预防医学分会、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系统、中国心理卫生协会。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0-02-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