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特殊时期 特别家教 > 战“疫”读起来

咸宁“亲子共读”筑牢家庭防线

标签:战“疫”读起来 | 来源:湖北咸宁市妇联 | 作者:李旻媛

微信截图_20200209094408.png

“把防疫知识融入故事中孩子容易接受,也听得明白。”1月29日,湖北省咸宁市“书香飘万家”微信群热闹了起来,由咸宁本地一位父亲和9岁女儿创作的绘本《对不起,动物朋友们》,用孩子的口吻讲解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知识并呼吁大家与动物和谐共处。

防疫期间,尽量减少出门,已成为咸宁大部分家庭的共识。“宅”在家中是很多家庭难得的亲子共处时光,为“宅”得更有意义,1月25日,市妇联策划启动了网上亲子读书分享活动。活动一经发布即得到了全市家庭教育志愿者们的热烈响应。20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家庭教育志愿者像一簇簇“火种”,在各自所管理的培训机构群、读书分享群、宝妈群扩散宣传,瞬间“点燃”了网上家庭的共鸣。

线上亲子课程以讲述百姓关心的防控疫情小知识为主,穿插绘本导读、游戏互动、手工教学等家庭成员共同参与的系列活动。活动启动以来,在全市百余个微信群内竞相开展。

“第5个问题,小明肚子疼,是因为什么?在平时生活中我们应该注意什么?”2月1日晚七点,一微信群内,由家庭教育志愿者格格老师分享的绘本《爱干净的明明》,准时上线。每天一小时的微课有着井然有序的模式:读绘本、互动交流、布置线下作业,网上递交作业和分享学习感受……但在微课开始前,大量看不见的工作早已提前准备——招募有经验的家庭志愿者,选取能正面引导孩子的绘本,备课预讲,反复修改后定型。

目前已开展的16堂精彩的亲子共读微课,吸引了咸宁500个家庭在线参与。除此之外,志愿者根据各自特长,“调试婚姻家庭矛盾”、“心理咨询与疏导”等一系列针对家长、夫妻学习的微课在不同时段陆续免费开放。

“亲子共读也是需要技巧和方法,更是和孩子感情连接的黄金窗口,感恩在疫情期间给我们传递的正能量。”泽泽妈妈在微课结束后写下感慨。

网上亲子共读,丰富了广大家庭和儿童的“宅”生活,在和谐的亲子关系中筑牢了家庭这个最小的防疫站。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0-02-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