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家庭新闻

最美逆行:一副海报背后的故事

标签:家庭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耿兴敏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耿兴敏

2月2日,一张题为“最美逆行”的海报出现在医护人员的微信圈中。

海报中,左侧是一名穿着橘红色长裙漂亮的医务人员从餐桌旁解下围裙迈出了坚定的一步。她的身后,是冒着热气飘香的饭菜,一张红色的福字贴在墙上,画面洋溢着家的温馨与过年的喜庆。海报右侧,突如其来的疫情,着装成防护服的医务工作者作为“战士”,她义无反顾,迈向战斗岗位,舍小家救大国。

微信图片_海报.jpg

我每天就一边看新闻一边做图  

2月3日,当记者联系到海报的作者——朋友介绍中的“一个孩子”时,原来是一名沉静的女大学毕业生。头发盘在脑后,一身简单的黑色紧身衣。如果不说话,你会以为她是一名学习舞蹈的专业生。

董思乔去年刚刚毕业于中南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她告诉记者:“我现在每天就是一边看新闻,一边设计海报”。

为什么想起来设计这样一张海报?

面对记者这个问题,董思乔直接干脆地回答:“这张海报名为最美逆行,其实是一种身份的转换,同时也是两种使命的切换。我希望更多人能了解到医务工作者舍身为国、拼尽全力的同时,他们的身后也有挂念他们的亲人。”

2月1日,北医三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越以及重症监护室主任一行中午接到指令,下午从医院直奔机场驰援武汉!此前,现任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17年前临危受命小汤山医院院长,如今又出征指导武汉“小汤山”医院建设工作.....

“赵越叔叔,从小看着我长大的。”一个一个熟悉的名字冲击着董思乔。

这一段聚集在董思乔心里的情感喷涌了,脑子里那些影像萦绕着:一双满是皴裂小口子的22岁护士的手,还有那8名因为应战疫情去世的警察。

谈起自己已经完成的第一张海报和正在创作中的第二张海报,董思乔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说:“第二张海报创作的灵感来源就是去世的警察,还有22岁女护士的手和感染后的样子”

在她的工作台上,尚未完工的第二张海报的图上三个醒目的字刺入记者眼中:断·舍·离。“断”发请战,

“舍”安就危,

“离”别魂销。

董思乔这样解释第二张海报《“断舍离”》的主题,“看到牺牲警察的新闻,我第一反应就是想到了他们的家人和孩子,一场疫情带走了太多珍贵的东西,包括我前几天看到有患者因为医生可能动作慢了,没有及时回应他们的要求,就跟医生大吵大闹,居然还朝他们吐口水,看了之后觉得特别心寒。要知道,一个医生至少要经过10年到15年的学习历程,才可以独立去治疗患者,每个大夫身后的经历和他们的决心真的不是一般人能有的 。”

微信图片_正在设计海报的董思乔.jpg

妈妈曾战斗在“非典”一线

“我们战胜过非典,

今天我们挑战汉炎。

如果我不幸被感染,

战友,请把我的接力棒往下传!

.....

关键时刻我们一往无前,

这就是我们,中国医生

为了14亿同胞的平安,

我们从四面八方冲向前!”

医院中一位医生转发师兄的微信,激荡着董思乔的“爱医”情结。

董思乔的妈妈曾经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她也可以说是在医院长大的孩子。2003年,非典期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西直门院区被隔离。

“那年我只有7岁。虽然年纪不大,但是我跟妈妈的感情很深,还记得前一天晚上还坐在一起吃饭看电视,第二天早上妈妈已经去医院了,这一走就是两个多月。”

董思乔还记得,妈妈被隔离在医院,那天家里接到了妈妈的电话,妈妈说很想她。“姥爷就带着我来到了二环边,在西二环的东侧,隔着主路向医院围墙内的妈妈挥了挥手。”

“因为所有医生都穿了防护服,为了方便区分,妈妈举着一张报纸站在隔离黄线里,姥爷举起我,这样就能让妈妈看见我和手里的娃娃。”

现在已经退休的妈妈前几天给董思乔看了北京人民医院的武汉疫区支援名单,很多医生护士接到出征令,这其中也包括看着董思齐长大的见证者,但是他们说走就走了,奔着心中的信念和使命而去。

“这一下勾起了我的回忆。我很想为他们加油,也想为他们做点什么。”

董思乔坦言,作为‘爱医者’其实有很多的担心与无助。

“我记得妈妈说过,成为大夫之前要宣誓,要为生命负责,为国家做贡献。我问她如果非典时期,你可以做选择的话,你还会去么? 她很坚定的告诉我,‘会’。妈妈也是我创作这个作品的主要灵感来源,特别是她的笃定和坚持。”

17年后,当疫情再次来袭,当年7岁的女孩已经大学毕业,成立了个人设计工作室。众志成城,如何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

经过和妈妈以及妈妈的同事多次商量,就有了这样一幅海报。虽然没有成为医生,但董思乔对医生的敬意一直都在心中。

“我觉得妈妈教会我感恩”现在董思乔正在加紧设计其他行业的海报,“因为疫情的防控离不开每一个行业的积极努力。”董思乔说。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0-02-0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