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云南楚雄:“医警夫妻”携手抗疫情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本报记者周玉林 通讯员 李娅娟 杨丽琼

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有这样一些特殊家庭,丈夫是警察、妻子是医护人员,或者丈夫是医生、妻子是警察。当疫情来临,他们“疫”不容辞,夫妻携手逆行奔赴“战场”,坚守和担当,是他们共同的信仰。在南华和元谋,就涌现出八对“医警夫妻”,他们携手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段联先,楚雄州南华县公安局罗武庄派出所所长,有着16年党龄的中共党员。2020年1月15日,段联先因胆囊结石疼痛难忍到楚雄州人民医院进行手术,医生叮嘱其手术出院后要按时服药半年以上,并注意休息。

1.png

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南华县公安局全体民警取消休假投入防控工作。在接到通知后,身为基层派出所所长的段联先毫不含糊,迅速返回工作岗位开展相关工作。

段联先妻子吴兰萍,是南华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因疫情发展势头迅猛,按照医院取消休假的要求,尚在哺乳期的吴兰萍将孩子托付于父母,没有请一天假,未能休息一天,始终坚守工作岗位。 

丈夫朱金涛是元谋县老城派出所所长,妻子周云艳是黄瓜园卫生院一名护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家庭的春节变得不再平凡。职业不同,面对疫情,夫妻俩却义无反顾做出共同的选择——面对危险,毅然“逆行”。

疫情当前,警蓝着身,使命在肩。朱金涛勇于担当,克难奋进,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开展好疫情防控期间各类违法犯罪的打击工作。

周云艳是一名医护人员,也是一位新手妈妈。面对疫情,产假刚满的她就毅然决然回到工作岗位,并积极请战,到G5京昆高速土林收费站检测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伫立在寒风中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

元谋县新华派出所所长马逵,妻子姜馨蕙是楚雄州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又是一个典型的“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家庭。

如果说,执手相伴是他们最长情的告白;那么,一起逆行就是他们在并肩作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多数人被提醒着减少外出减少聚会,但他和她不惧疫情,迎难而上。

丈夫陶付有是元谋县凉山乡派出所所长,妻子陈普华是元谋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

作为元谋县疫情防控重点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陈普华每天需要面对的患者不计其数,医者仁心,她在岗一分钟,尽责六十秒,无怨无悔。

微信截图_20200201152535.png

执勤路上,充满艰险他无畏风雨、身先士卒驻守一线。陶所长把最好的服务留给行人,把平安传递给千家万户却少了对妻子的陪伴与呵护。

110指挥中心是公安机关的警务指挥中枢,承担着应急值守、指挥调度、信息研判、辅助决策、社会应急联动、信息化预警查处、110、12110接处警工作管理指导等重要职责任务。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南华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李丕全始终坚守岗位,时刻紧绷不麻痹,确保任何突发事件能够得到快速联动。

李丕全的妻子夏雪丽,是楚雄州人民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面对疫情毫不退缩,全力以赴,立足本职、带头奉献,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

这样一个“医警家庭”,工作十年来,他们聚少离多,越是节假日,他们越是需要坚守岗位。特别是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夫妻二人匆匆将一双女儿交给了父母,就各自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为社会和谐和人民生命安全而坚守。 

2020年春节,许天清和妻子刘虹新婚后的第一个春节。因为突发疫情,在南华县妇幼保健院工作的刘虹第一时间返岗,投身到防疫一线。身为南华县公安局雨露派出所民警的许天清也是第一时间深入到各个村落,逐人逐户摸排,对排查出的返乡人员,逐户登记。

7.png

两个不同职业却有着共同的坚守和信仰,新婚的两个人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两颗心也紧紧相连,成为小家与大家最坚强的护盾。未能团聚的遗憾并没有让新婚的小两口泄气,而是互相安慰道:“现在的坚守是为了以后更好的团圆,而最好的团圆是与你同行。”

“糖糖,乖乖在家听奶奶的话,爸爸妈妈去打怪兽了。”南华县公安局民警全瑾对着刚满周岁的女儿说。女儿眨巴着眼睛似懂非懂的看着自己的妈妈。

因为还未断奶,全瑾有些焦虑,妈妈突然离开小宝肯定要不适应了,婆婆看出了她的担忧,说:“你们安心去上班,孩子交给我。”

全瑾的丈夫白杨是楚雄州人民医院检验科医生,大年三十的头一天晚上,白杨接到医院取消休假的通知后,便立即返回了岗位。

在这场特殊的战役面前,夫妻俩双双投身到了抗疫阻击战斗中。异地医警家庭里的他们,总是陪伴着忙碌和坚强,然而他们也是幸福的,因为对各自事业的忠诚,因为对崇高理想的孜孜追求,也因为那一句“懂你”。

新冠疫情发生后,南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丁学高积极主动冲在一线,全力以赴投入到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战疫情工作中,不仅要在卡点对过往车辆开展不间断的引导、协查,换岗之后还要加入到交通事故处理工作中,多日吃、住在单位,连轴转没回家。

丁学高的妻子周桂琼是南华县龙川卫生院的一名医生,根据安排,她也要到高速公路收费站卡点参与体温检测工作。

1月30日这一天,民警丁学高和妻子周桂琼都从各自单位赶到卡点开展工作,见面后相视而笑便全力投入到工作中。原来是无意的排班恰巧将两人排在了同一班岗,造就了这一段“夫妻上阵战疫情”的佳话。

10.png

平凡中见真情,大事前看担当。面对这一场不期而至的防控疫情斗争,这样一个个 “医警家庭”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舍小家、顾大家,在本该团聚的时刻,各自坚守岗位,共同奋战在防疫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挺起了人民警察和医护人员的使命担当。

面对每天超负荷的工作量,警察蓝丈夫和白衣天使妻子们无怨无悔,身着藏蓝警服,身穿白大褂,他们无畏疫情,逆流而行。默默守护,是他们最长情的告白。无论前方的路有多么艰险,他和她始终不退,肩并肩,携手前行!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2-0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