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情感

心理专家:勿焦虑,让生活有规划

标签:情感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记者陈席元

新华社南京2月1日电(记者陈席元)疫情持续发展,学生假期延长,多数时间只能居家。东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邓旭阳老师建议,人在焦虑情绪作用下易产生“过度恐慌”,要有选择接收信息,合理制定生活、学习计划,在家中适度锻炼,保持身心健康。
  首先,要识别“过度恐慌”。人在焦虑情绪作用下,会出现“疑病”症状,觉得自己可能被感染了,对自己的身体情况非常关注,稍有不适就与“疫情”联系起来,加重焦虑感。
  “在行为上,可能表现为频繁测体温,稍有升高,便怀疑自己也感染了,反复想去医院检查,这在当前并不是理智行为,不但占用宝贵的医疗资源,还容易让自己陷入交叉感染的风险中。”邓旭阳说。
  真假难辨的过量信息,是疫情期间引发不良心理的重要原因。对此,邓老师建议,要选择性接收信息,只关注几个重要、可靠并且能给予信心力量的消息源,减少关注发泄情绪的社交媒体,控制信息浏览的时长与时段,养成在固定时段浏览疫情信息的习惯。
  若确需出门办事,要牢记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但当原定的活动计划不能实现,大家只能待在家中、无法外出,可能会郁闷、难受。这时候需要合理制定计划,把“看、练、动、息”规划好,逐一落实,经常回顾、总结,看自己是否“言行一致”。
  此外,邓老师建议,在家中也要适度开展体育锻炼,学打太极拳或者做体操,做一做俯卧撑、平板支撑,铺开垫子做瑜伽等柔体运动,也可和家人下棋、打牌等,都是保持身心健康的好办法。

1.jpg

1月31日,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咨询师薛扬在接听市民来电。图片来源:新华社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2-0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