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精彩推荐

女报评论:疫情面前,让渡一些行动自由是公民责任的体现

标签:精彩推荐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评论员 韩亚聪

疫情“地图”不断扩大,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也随之紧绷。在这个本应万家团圆、乐享天伦的美好时节,我们正经历着严峻考验,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

武汉疫情的危急,正筑起全面抗击疫情的“长城”。春节档电影全部撤档、铁路民航免收退票费、众多城市取消大型春节活动、紧急驰援从四面八方汇聚……疫情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让我们揪心痛心、倍受煎熬,但这更激发了团结的力量,让我们愈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

疫情发生以来,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全国各地、各部门,及时作出防控部署,各项措施“齐头并进”,可以说,一场疫情防控的“战役”已经打响,并且正在迅速辐射每个角落。

“不愿看到群众承担任何健康风险,更不愿看到疫情进一步扩散的可能”,这是当下许多奋战抗击疫情一线的“逆行者”,发自内心的呼唤和期待。而对于我们每一个公民而言,此刻表达敬意、体现责任、传递关爱、发挥作用的最好方式,就是利人利己,上下同心。

此刻,或许你还在路上奔波,或许已经身在故乡,但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掉以轻心。出门戴上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洗脸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打喷嚏后不揉眼或接触黏膜部位,在严峻疫情中,这些举手之劳是履行公民责任的“最小单元”,但也是提高公民自身“免疫力”的最好方法。

在每个人宝贵的生命面前,即使是有着团聚和热闹“基因”的春节也必须让位。在这样的特殊时刻,每个人都需要克服一些“不便”,改变一下习俗。多用短信的形式拜年,不去人多的地方“凑热闹”,尽量不参加聚会聚餐……不要觉得大惊小怪、耸人听闻,这些自由的让渡,可能就是防控疫情的关键之一。

我们不要忽视自己的责任和作用,你的一次积极配合,或许就斩断了一次病毒传播。现在,各地都在进行疫情防控,我们普通人能做的就是不置身事外,不隐瞒逃避。如果去过武汉或有疑似症,就该及时到医院检测,自己主动进行隔离,对那些“可疑”的身边人,也要有举报的敏感和勇气,做防范链条上的主动积极行动者,将病毒扼杀在萌芽中。

不信谣不传谣,合理安排出行、配合相关检察,不吃野生动物、增强科学知识……作为公民,我们在携手抗击疫情的“战场”上能做的还有很多,只要积极行动起来,就能打好这场“全民阻击战”。

“一根筷子易折断,一捆筷子抱成团”,17年前的非典,全民力量的胜利将这个朴素的道理演绎得淋漓尽致。艰难困苦玉汝以成的中华儿女深有体会:任何危急的时刻,只要大家团结起来,心劲齐一,就一定能战无不胜。


  • 分享:
  • 编辑:黄威     2020-01-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