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精彩推荐

直击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现场

有人刚休完产假就冲到抗击疫情一线

标签:精彩推荐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本报记者 姚鹏 / 胡梦

厚厚的口罩上,凝结着呼吸产生的水珠。

医务人员会诊病情。

1月22日凌晨四点半,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发热门诊仍然有多位患者等候就诊。值夜班的护士穿着厚厚的防护装备,正在做输液前的校对,口罩上凝结的水珠记录着她今夜的忙碌。

感染科诊室门口,医生徐建良正在安抚焦急的患者,给他们讲解病情。感染科主任陆定波因为在值班时不小心扭伤了脚,坐着轮椅上了一整天的班才离开。

在急诊科,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各司其职。忙碌的人群中,有一位刚休完产假就回到了急诊岗位,虽然家中有6个月大的宝宝,面对疫情她难免有点儿害怕,但仍然义无反顾地冲在了抗击病魔的一线。

医生值班室里,感染科主任柯佳正在休息,这是他一周以来的第4个夜班,第3次24小时值班,常常是刚回家还没扒拉两口饭就被电话叫回了医院。肥胖专科主任肖明中,穿梭在煎药、送药的路途上。他出身中医世家并积极利用中医中药和疾病作斗争,给患者把脉、看舌苔,开中药方剂。

在发热门诊,送药值班人员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药事部主任、班组长及志愿者共50人参与排班。排班表上显示,药事部主任陈树和值班8天,其中除夕、初一和初七这3天,他将上24小时的班。

制剂中心负责赶制肺炎预防方和用来退热止咳的特色院内制剂,不少人放弃了休假赶回医院,随时待命,做好了加班生产的准备。

据介绍,武汉市出现不明原因肺炎以后,湖北省中医院在2019年12月31日就紧急启动了相关工作部署。今年1月19日,医院正式成立了全面防治工作指挥部,动员全院参与,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要求所有工作人员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

在这场与疫情的赛跑中,还有更多扣人心弦的故事。

体检中心副主任医师涂华,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前往光谷院区发热门诊工作。为了与家人隔离,涂华自己出钱在医院附近租了个房子,放弃与常年出差的丈夫相聚的机会。

肝病科护士龚雅琴被抽调去发热门诊工作后,虽然有些害怕,但还是坚定地对护士长说:“我留守在这里!王文竹正在备孕,你让她走吧。”而她的同事王文竹也告诉护士长,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自己责无旁贷。现在,她们仍然坚守在发热门诊。

肺病科副主任医师杨宏志,妻子也是感染科的医护人员。夫妻两人都冲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前线。

妇产科的廖群被抽调去支援隔离病房,把6岁的孩子一个人留在家里,孩子的一日三餐常常没有着落。由于在病房工作没法接电话,等到下班时廖群才看到手机上几十个孩子打来的未接来电……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厚重的防护服背后,他们是父亲、母亲,是丈夫、妻子,是儿子、女儿,更是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的白衣战士,是用血肉之躯挡在百姓与病毒之间的最美“逆行者”。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1-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