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界头条

聚焦武汉新肺炎——众志成城 我们在武汉坚守

标签:女界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本报记者强洪 / 罗斐琳

“不管病毒它来自何处,我们都一定要把它制服,不信你看凌晨深夜忙碌的脚步……”1月23日下午5点,武汉著名演员陆鸣在抖音、微博、微信等平台同步发布原创歌曲《武汉挺住》,为武汉加油,引发武汉市民网友共鸣。“那么多人在为我们默默付出,那么多人在将深切我们关注,我们不认输,我们不孤独,98洪水没有冲垮我们,这一次大武汉一样踏上胜利之路。武汉加油,武汉挺住,全国人民都在为我们祝福,坚信胜利,就在春暖花开不远处……”陆鸣演唱的《武汉挺住》引来众多网友的共鸣和感触。

这首由长江航务管理局宣传干部高妞和陆鸣共同创作的这首歌曲一经推出,就在朋友圈刷屏,当日网络总点击量已近百万。

“想通过我们的方式传递给大家坚定的信心,满满的勇气和澎湃的力量,我坚信,武汉人一定能渡过这个难关。”演唱者陆鸣表示,面对疫情,医护人员的付出、武汉人的精神,都让他非常感动,他在演唱这首歌时也流泪不止。接下来,他还将和高妞创作一系列为武汉加油的歌曲。

严防交通工具传播

1月24日,国家卫健委当日发布严格预防通过交通工具传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有关要求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要设立留验站,配备必要的人员、设备和条件并制定留验预案。留验站负责对交通工具上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和疑似病人进行留验观察和隔离治疗,不得拒收。

记者了解到,当日,武汉市召开落实分级分类筛查工作视频调度会,将在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出租车分单双号限行、网约车停止运营,过江隧道关闭等基础上,进一步密织安全“防护网”,坚决阻断疫情向农村、向外地扩散。

武汉市自去年底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逐步加强对进出该市的人员管控。

1月20日,武汉市成立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了对该市农(集)贸市场及各类经营场所监管力度,把好相关市场关闭、野生动物管控和机场、车站、码头等体温筛检关口,尽量减少或取消了一切不必要的大型公众集会。

社区和楼栋内每天定时“消杀”

社区设置了口罩处理专用垃圾桶。

同时,全市坚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对外来、返乡人员进行全覆盖健康登记、测量体温,做好留验观察工作;坚决管好管住高速公路出入口、过道小路等离汉通道,坚决阻断疫情向农村、向外地扩散,从而进一步织密安全“防护网”。

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市在全市落实分级分类就医制度,由各社区负责,全面排查所在辖区发热病人,并送至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对病情进行筛选、分类,避免患者无序流动,减少医院内交叉感染。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群防群治,对辖区内的发热病人进行全覆盖排查登记,全程跟踪;及时取消社区聚集活动,劝导群众不搞家庭聚会、减少出门。

社区“微邻里”为居民提供“预约求诊”

1月24日,除夕。武昌区南湖街中央花园社区,虽然社区里看不到人,但社区大门和小区的道路两旁挂满的大红的灯笼,仍然透着浓浓的年味。

“大家要不离汉,不出门,有发热及时联系居委会……”大年初一早9点,中央花园社区的 安保员罗贤平就手持“小喇叭”穿梭在社区各个楼栋,向居民做防疫宣传。疫情爆发后,社区每天坚持“9对9”广播通知法,即上午9点到晚上9点,不间断通过“小喇叭”向社区居民宣传防止新型肺炎的相关政策和方法。中央花园社区书记张淑静向记者介绍,社区所属的6个网格通过手机“微邻里”向社区3010户居民发布疫情相关消息,同时对社区发热患者实施社区预约就诊模式。

中央花园社区书记张淑静向记者介绍,几天来,网格员、社区工作者坚持工作在一线,他们通过楼道电子显示屏、科普宣传栏、物业公告、手机“微邻里”、入户但不接触等形式向居民群众发放“告居民书”,宣传疫情防疫知识,同时告知大家“发热病人诊疗预约制度”,如果发现发热患者,可迅速通过电话与所在社区联系,网格员通过区里的安排通知患者分时就诊。

记者了解到,23日,武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街道社区启动“发热病人诊疗预约制度”。 根据武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社区每天上午和下午分两个时间段由网格员和社区工作者收集相关信息,有发热患者预约,网格员会马上上报区里进行协调,并为其预约第二天指定医院的门诊,保证第二天居民能就诊,也节省了居民自行去门诊排队几个小时的时间。

张淑静书记介绍,宣传栏里面有当前市指挥部发布的1、2、3、4号文件,还有社区网格员的联系方式,以及家中出现发热患者应该如何应对,上面都有详细说明,不仅是在宣传栏,社区把这种宣传做到了每一个楼栋门口,网格员的手机和社区值班工作人员的座机都是24小时开通,只要居民家中出现发热患者就可以立马拨打电话,社区实施这种“发热病人诊疗预约”制度,已经有两天时间了,居民们都表示很好,也很放心。

张淑静介绍,南湖中央花园社区现在采取的是“4321”的思想行动,“4”就是四个统一:统一部署、 统一要求、统一指挥、统一行动;“3”是三心:安心、放心、暖心,通过微邻里、社区小喇叭、社区宣传栏全方位做到宣传到位让居民安心,物资补充到位让居民安心,为居民布置浓浓的节日氛围让居民暖心;“2”是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不少社区居民面对疫情有心理阴影,社区专门有工作人陪他们聊天做心理疏通,第二种情况是针对发热患者,网格员每天上午10时、下午2时和下午4时在网格群内向居民询问,如果有发热患者随时向街道汇报,再由街道下午5时前汇报到武昌区卫健局,然后预约,第二天统一安排门诊时间;最后“1”是五位一体,网格员、社区干部 、社区民警、社区医生、社区保洁一同发动群防群治,一旦有发现发热患者及时向社区和街道汇报。

“我们要为居民做好服务,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理,竭尽所能做好疫情防治工作。”张淑静说。

社区居民提社区公告栏了解相关知识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1-2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