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文娱

鼠年春晚,“鼠”不尽的精彩

——央视与各大卫视春晚亮点抢先看

标签:文娱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本报记者 钟玲

鼠年春节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又到了一年一度春晚云集的时刻,小年夜,以“奋斗奔小康 幸福过大年”为主题的湖南卫视春晚又一次率先唱响了号角,央视与东方卫视、北京卫视等各大卫视的春晚也进入了倒计时。拼爱豆、搏创意,岁岁年年皆不同。各家的鼠年春晚,都带来了哪些惊喜?先睹为快。

央视春晚

三“新”,一个“年轻态”的春晚

“吐槽春晚比看春晚有意思多了……”

不知何时起,万众瞩目的央视春晚,从亿万中国人除夕夜的视听大餐,变成了播出前缺少期待、播出后被疯狂吐槽却又不可或缺的一档节目。不可否认的是,这几年的央视春晚很难再现曾经“一首歌红遍全国、一个节目一夜成名”的辉煌。央视春晚每一年都在推陈出新以求突破。从1月20日第四次的彩排阵容来看,鼠年春晚又做了很多新的尝试。

主持人的“大换血”。近几天,这个话题一直在被人们热议,本届央视春晚的主持人阵容中,董卿、康辉、朱迅等近些年活跃在春晚舞台的央视主持人全未出现,留在舞台上的熟面孔只有尼格买提和任鲁豫,而与他们搭档的是主持界的新人尹颂、张舒越和演员佟丽娅。

语言类节目新人“当家”。一直是春晚中流砥柱的语言类节目,较之往年,数量上明显增多,而除了小品的模式有所创新,演员一半以上都是新面孔。曾雄霸春晚语言类节目多年的赵本山、黄宏、蔡明等人渐渐地“隐退”,已阔别春晚12年的宋丹丹今年意外出现,却对公众宣告这将是她最后一次在春晚舞台表演。既是回归,也是告别。和越来越多的老艺人淡出相对的是,2019年火爆全国的流量明星们,诸如肖战、李现、吴磊、陈伟霆等“当红炸子鸡”将出现在小品舞台上。还有号称国内脱口秀一姐的脱口秀演员思文,也参与了彩排,若最后通过终审,可以称得上是脱口秀世界开拓了新纪元。

新科技的运用是亮点。主会场的舞台首次打造了三层立体舞美,运用飞屏技术营造360度环绕式景观,通过精良的视频制作,让观众在屏幕前就能有“裸眼3D”的体验。

演员阵容新,舞台场景新,节目形态新。新鲜血液的加入,为春晚带来新的活力,意在为观众呈现一个“年轻态”的春晚。

东方卫视春晚

混搭为主的海派文艺盛宴

“带货王”李佳琦首次走出直播间演小品;歌手张杰与岳云鹏、孙越合作说相声;靳东和朱一龙献唱《谢谢侬》《从头再来》《掌声响起来》三首不同年代的歌曲……各种跨界、各种混搭,将于1月25日大年初一播出的《春满东方·2020东方卫视春节晚会》,让一众明星们“反串”表演你想不到的另一面。

除了请来胡歌做代言人,东方卫视春晚还围绕着“一场经典团聚、两组神仙搭档、三代热门金曲、四位榜样冠军、五大跨界喜剧”这五大亮点精心设计,用艺术化的表演形式力促“团圆”,上演了一幕幕温馨场面和经典时刻——

电视剧《情深深雨濛濛》开播第20年,最全主演阵容在舞台上集结,赵薇、林心如、古巨基、苏有朋、高鑫、寇振海、王琳……分离多年的“大家族”相聚,好不热闹;张继科、王励勤、蔡赟、仲满四位奥会冠军组成的“体坛F4”亮相,一首合唱《我们都是追梦人》致敬拼搏精神、榜样力量,激情满满;俞灏明、文松、范湉湉合作的喜剧小品《我们是一家》取材于真实故事,意在向默默为城市管理做奉献的社区平安英雄们致敬,温情脉脉……

新老明星齐聚一堂,回忆过去也展望未来,这台海派文艺盛宴,有温度,也有态度。

江苏卫视春晚

怀旧情结,依然在继续

“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早睡早起,咱们来做运动……”

还记得吗?1998年的春晚,歌手解晓东搭档范晓萱演唱的《健康歌》,一夜之间红遍了大江南北。今年大年初一播出的江苏卫视春晚的舞台上,已在演艺圈“销声匿迹”多年的解晓东将与青年演员赵露思,一起重演《健康歌》。不仅如此,他们还将一起演唱解晓东的代表作《今儿真高兴》和这两年风靡全国的动感新歌《卡路里》。

最近几年,江苏卫视春晚一直在打怀旧牌,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屡试不爽的“创意”,收获了很多观众的情感共鸣。除了解晓东的回归,赵雅芝与郑少秋的出现,相信也会打开很多人的记忆之门。还有,连续三年登上江苏卫视春晚的腾格尔,将翻唱郭富城的《对你爱不完》,这位“暖萌大叔”的魔性翻唱,不知又将如何颠覆人们的想象;歌手罗中旭演唱他的成名作《星光灿烂》;曾经的“玉女歌手”杨钰莹演唱《轻轻地告诉你》……

踏上歌声的时光机,这些华语金曲的重现和昔日当红歌手的回归,是否让你记起了自己的年少时光?

歌舞为主的江苏卫视春晚延续的是以往“幸福合家欢”的主题,除了邀请潘长江、巩汉林、蒋大为、关牧村等演艺圈的“常青树”加盟,还邀请了一些新生力量——欧阳娜娜和范丞丞联袂献上年度“治愈神曲”《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曾在《百变达人》中合唱一曲《光年之外》的刘宇宁和韩甜甜将延续“最萌身高差”的组合,带来《飞云之下》;音乐剧演员郑云龙则将和敦煌舞团联袂出演歌舞表演《自在天》……

江苏卫视春晚的怀旧元素今年明显更多了,只是不知,这碗情怀老汤能否打动你呢?

北京卫视春晚

破次元组CP,将跨界进行到底

让歌手演喜剧,让演员当歌手,让喜剧演员当主持人……就算你走了“老本行”,也要给你搭配个外行人共悲喜。风马牛不相及的“拉郎配对”,玩儿的就是破次元壁。

把跨界当王牌经营的北京卫视,将跨界系综艺节目的混搭风延续到了今年的春晚——

演员张国立、沈腾、刘涛一起加盟了主持团,而刘涛除了担当主持人,还与演员李治廷、歌手王琳凯组成了“跨界歌王”乐队,李治廷打起了架子鼓,王琳凯继续说唱;参加过《遇见天坛》的电影咖冯绍峰、演员苗苗和男团出身的黄明昊,一起走进创意节目《发如雪》;碎嘴并擅长搞笑的大张伟和国民闺女关晓彤合作,一动一静火花四溅;从电视剧《家有儿女》中走出的杨紫,除了担任本届北京卫视春晚的代言人,还与张一山一起在舞台上牵手合唱,为人们带来温暖的回忆杀;一直饱受舆论非议的郑爽,与爸爸妈妈同台献唱《你笑起来真好看》,画面异常温馨;小沈阳与跑男走红的郑恺堪称谐星二人组,一起跳起了哈尼宝贝舞。

还有,各种喜剧续集的出现——宋小宝再次化身“大龄单身男青年”与吴谨言相亲;爱喝手磨咖啡的“苏大强”倪大红离开了《都挺好》,遇上了《乡村爱情》里的谢广坤……

总之,北京卫视的春晚,就是跨界的天下。有理所当然的组合,也有出其不意的配搭,而众多新晋小生与流量小花的驻场,以及北京卫视一众重量级演员的加盟,被网友称赞是拥有了“神仙”阵容!

与每一道年味相伴,与每一次期待相随。这些鼠年春晚的精彩之处,你,get到了吗?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1-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