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文娱

中国女性美学:细节处见小美,自信处见大美

标签:文娱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浅度

这两年,一首叫做《我怎么这么好看》的神曲传遍大江南北。

然而,与之悖论的是,在一档名为《你怎么这么好看》的网综所对全国各地3000名女性的调查中,却有89%的中国女性认为自己不够好看。

当我们从美学的理念追本溯源“好看”,它其实是一种介于主观与客观之间的人类精神活动,是一个研究人与世界审美关系的哲学体系。

因此,好看与不够好看之间,也许还有一段“女性美学”的补位。

女性美学的三重结构

曾经,我们谈女性主义,这是上一代人的贡献,让中国女性变得精神独立、生活自主;

如今,我们则要谈女性美学,这是这一代人的需求,也是这一代人对上一代人的延续——

我们是在女性主义的基础上谈女性美学,让女性在自尊、自立、自强中,由内而外地因美丽而自信,因自信而美丽。

它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体系——

浅层地看,女性美学是落脚于外在的感官审美。

它不止于对个人本身的五官、身材、打扮的视觉审美,也包括了日常餐饮味觉、嗅觉与视觉相融合的审美,包括了家居环境触觉、听觉、视觉相融合的审美。

因此,恰如美学研究的范畴是人与环境之间的审美关系,女性美学的建立依然也是以人为本地提升个人与环境之间的品质优化。

这种优化,相对作用于外在,由物质的提升刺激感官的提升。但是,只要指出的是,物质的提升并不代表消费的铺张,它可以是一些能够愉悦感官的小技巧,比如丝巾的多样系法、头发的各种盘发,这些年中,直播与短视频能够发展得如火如荼,其中一大块儿就是这种实用性提升女性生活美感的新媒体内容成为了广大受众的刚需。

中层地看,女性美学是落脚于主观的心理感知。

恰如上文所说,审美活动是一个主观与客观相结合的人类精神活动。如果说,浅层的女性美学服务的是外在客观的物质环境优化,那么,中层的女性美学服务的则是内在主观的精神世界建立。

是否“好看”,比起外在客观的环境条件,内在主观的心理感受影响更大——

一个能够自认为“好看”的女性,往往有着强大的精神力量;

反之,一个认为自己“不够好看”的女性,往往存在某些的内心缺失。

“不够好看”的潜台词,是一个女性的自我怀疑、自我否定甚至自我放逐,是一种需要填补、治愈的心理漏洞。

就像网综《你怎么这么好看》中的海归女硕士阿骨打,明明天生丽质、外貌出众的她,却越来越不相信自己是好看的。“差不多一两年的时间,我一直处于高压、焦虑的状态,找不到实习,也找不到工作,完全不知道自己的价值在哪儿了。”

她对自己外貌的否定实则是对自己价值否定的延伸,反之,如果能够找回自我价值的肯定也能带来自我美丽的肯定。这样的女性,能让她真正好看起来的,不是外在的物质优化,而是内在的心理建设。

深层地看,女性美学则是落脚于当下中国的社会议题。

当如今的中国女性,有了越来越好的教育资源、事业空间、社交网络,她们关于自我与世界的审美关系,突破了个体、突破了家庭,来到了社会。

因此,深层的女性美学,不只是女性作为个体的外在评价或内在认知,而是女性作为群体,作为中国社会二分之一的组成,她们对于社会生活满意度的一种关系评价,对于女性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一个评价指标,这是契合了当前社会的主流价值与主流观念的。

如今的中国女性,需要有建立女性美学的基本认知、需要有服务女性美学的解决方案,不仅在于它可能是一门服务感官的艺术,一种治愈心理的方法,它可能还是一个能够带来社会生产力提升的方向——

美学,研究的是人与世界的关系,女性美学,关照的自然是女性与社会的关系。

当女性与社会建立更加融合、更加美好、更加和谐,她们能为这个世界创造的也许不仅是美本身,可能会带来更加强大的女性价值、女性财富。

这也是我们从关注与倡议女性美学最终的价值落点。

女性美学的两大补位

网综《你怎么这么好看》,其实为我们研究女性美学提供了一个“电视田野样本”:

2111162226919565.jpg

综艺节目《你怎么这么好看》剧照

它抓住了中国女性的几个特殊阶段——

20+的毕业求职、30+的独居奋斗、50+的即将退休……

几种代表人群——

海归女硕士、高知女博士、北漂女青年、全职妈妈……

以及,几类匮乏原因——

一类,是无意识的,在她们的成长中需要更好“女性美商”的教育。

在一部分女性的成长环境、社会关系中,对女性的美的重视与关注是仍待加强的,因此,她们对美的感觉还可以更好,对变美的方式也知之较少。

然而,不知道并不代表不需要,恰如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高级编辑陈芳所说,美是一种女性潜能,但是她们甚至此前都没有意识到这是一种潜能。而帮助她们挖掘、实现这种潜能,对于一个人而言,是能够感到自我的放大、提升生命的质量。

另一类,是有意识的,但在生活现状中被迫放弃“女性美学”的要求。

她们有对美的认知、有对美的追求,但是在现实生活的种种价值排序之下,美的需求被迫变小甚至删除消失。

一是来自现代工作的压力。

当代社会给女性带来压力的同时,也给女性提供多元的成长机会,这契合女性对幸福生活的追求。而我们应该鼓励的,是帮助她们做找到一个压力与美丽的平衡,以完成更好的自我成长、幸福追求。

比如那个用暴饮暴食消除压力的北漂女青年,外形的缺失带来自信的缺失,自信的缺失带来事业发展的受阻。所以,美丽提案、压力管理与个人成长,其实是不分价值排序先后的同一件事。

二是来自家庭生活的压力。

中国女性,不仅是独立的个体,也是关系中的组成。 

她们不仅要做自己,还要扮演别人的妈妈、女儿、妻子、姐妹的各种角色。有些角色,甚至超过自己,淹没自己,自然也就没有了美丽的自我管理。

恰如四胞胎妈妈的丈夫说,“希望老婆留多一点时间给自己,能不要那么焦虑”,如今陷于育儿焦虑的四胞胎妈妈,她的生活在焦虑与失控中,已经无暇顾及个人美丽,没有时间美美的护肤打扮,没有时间美美地约会逛街,甚至连美美地吃上一顿饭的时间也没有。

舍弃美很简单,因为它只是做了一个排除法,把美割舍到生活之外,但它并不能带来生活秩序的优化,却会带来家庭关系的恶化;

唤醒美很不易,因为它要做一系列复杂的、周全的均衡,让美成为生活的有机组成,不能顾此失彼、必须三头六臂,她对女性的要求会更高,但它也会带来更高的生活品质、幸福指数。

因此,我们需要懂得,美,不仅是女性善待自我的表现,也是女性生活掌控力的表现。

而我们需要向女性倡导的,便是这种高要求、高标准也高品质的家庭生活方式,它会让夫妻关系更和谐、孩子成长更快乐、代际交流更顺畅,所谓“和美”。 

结语

如果说,“我怎么这么好看”是中国女性如今向往的一种状态;

那么,“你怎么这么好看”则是中国女性当下需要的一句鼓励。

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女性美学”的理念,让中国女性能够真正意识到,女性之美对于自身的价值、家庭的价值与社会的价值:

美,是一种女性与自我的关系——一个内心没有缺失的女性,需求能被满足的女性,潜能能被释放的女性,才会有自信之美;

美,是一种女性与家庭的关系——一个能够掌控生活节奏的女性、平衡各方需求的女性,才会有幸福之美;

美,是一种女性与社会的关系——一个能够在现代生活中,兼顾美丽的自我管理、成长的自我要求、社会的价值贡献,才会有自我实现之美。

因此,在这三重关系的女性需求升级之下,同时需要配套一个以帮助女性找到自信为核心的中国女性美学解决方案。我们需要更多因此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将镜头聚焦于生活的方方面面、细节之处,以镜头为创作笔墨,以“提案”为胭脂粉黛,局部工笔刻画小美,推高镜头呈现大美,讲述中国女性的自信之美,完成中国女性的美学升级。


  • 分享:
  • 编辑:黄威     2020-01-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