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山西各级妇联推进“把爱带回家”见成效

让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冬日暖阳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姜军旗

▲ “把爱带回家”行动启动以来,山西省五级妇联组织上下联动,妇女干部、执委积极响应,志愿者优势互补,目前已与3.17万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成对子,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帮助广大儿童和家庭学习法治安全知识,树立良好家风,把党对少年儿童的关爱和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 山西省各级妇联在突出活动“团圆”“幸福”“爱”等新年特色的基础上,重点关注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提出了“5+5+5”的活动细化方案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姜军旗

窗外白雪皑皑,教室里温暖如春。1月14日上午,山西省陵川县附城镇丈河寄小的教室传出阵阵欢笑,“什么是校园欺凌?怎样预防校园欺凌?遇到校园欺凌该怎么办?”讲台上,来自陵川县检察院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侯彩霞结合热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为孩子和家长们讲了一堂生动的校园法律安全课。课后,妇联干部和志愿者与孩子们举行了结对仪式,并为孩子们送上了书包、围巾、手套、口罩爱心物资,中午孩子们还与新结对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包起了“爱心饺子”。

这是陵川县“把爱带回家”双百万结对寒假特别行动中,一堂普普通通的校园法治安全教育讲座。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了解到,“把爱带回家”行动启动以来,山西省五级妇联组织上下联动,妇女干部、执委积极响应,志愿者优势互补,目前已与3.17万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成对子,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帮助广大儿童和家庭学习法治安全知识,树立良好家风,把党对少年儿童的关爱和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党政重视五级联动

“把爱带回家”双百万结对寒假特别行动启动后,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019年12月20日,吴伟副省长召集省妇联有关负责人对此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要求尽快将各类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活动整合起来,赋予活动更多的内涵,切实将关爱送到每一个儿童身边。山西省妇联则将“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并牵头制定“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实施方案。

12月20日,大同市率先行动,妇联干部、妇女干部、青年志愿者带着书籍、衣物等慰问品到平城区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和困境残疾儿童、家长结成87个对子,并与他们一起包水饺、表演节目;长治市在各县区分别举办了防性侵知识讲座、红色故事会、家庭教育讲座、心理健康亲子活动,带给长年生活在农村的孩子不一样的体验;晋城市迅速集结七支志愿者队伍,近千名志愿者奔赴全市各乡村的留守、困境儿童身边,形成了强大的爱心链接效应;临汾市动员各类志愿者与全市6515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对,通过组建“把爱带回家”关爱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家庭教育、法治安全健康教育讲座,开展集中家访、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太原市8000余名志愿者与6648名留守、困境儿童结对,通过开展“十个一”活动,真正把优良家风带回家、把法治安全带回家、把社会关爱带回家;吕梁市各类志愿者与3000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成对子,通过教育引导,帮助家长在返乡回家的同时,关注关心孩子的思想、心理、安全等状况,切实履行起家长的监护责任;阳泉市发挥“妇联组织+社会机构+志愿者”工作模式的优势,联合职能部门,动员爱心团体,号召热心人士,关心困境儿童、关爱贫困家庭、关注特殊群体,结对2106对;运城市组织志愿者分赴各县区(市)进行慰问、举办公益讲座,进学校、进家庭开展活动,结对8065对;朔州市组织志愿者走进怀仁市、平鲁区等县区,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送去“冬日温暖包”500个,结对500对。

方案详尽出“实”招

为使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祥和、温暖的假期,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山西省妇联按照全国妇联等七部委文件要求,协调相关部门细化方案,并认真落实。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在活动中不仅体现了“快”字,而且做到了“实”字,“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在城乡全面铺开,越来越多的各类志愿者主动加入,参与热情高涨。

山西省各级妇联在突出活动“团圆”“幸福”“爱”等新年特色的基础上,重点关注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提出了“5+5+5”的活动细化方案。即针对“把优良家风带回家”,组织一场家庭教育讲座,组织一次文明家风进校园活动,开展一次红色文化活动,组织一次亲子体验活动,组织一次家风家教故事宣讲活动;针对“把法治安全带回家”,开展一次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组织一次法治文化进社区活动,开展一次安全自护教育活动,组织一次法律咨询活动,梳理一批信访案件;针对“把社会关爱带回家”,开展一次集中家访,实施一个关爱服务项目,开展一次儿童健康知识咨询活动,开展一次结对过大年活动,组织一次献爱心活动。

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关爱服务活动,各级各部门不仅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实际情况及需求有了更为精准的把握,也让每一个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享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爱和温暖。

积极探索长效机制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检察院、公安局的“妈妈们”与惠祥学校结对关爱留守儿童已近8年,“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启动后,她们除了给孩子们足够的关爱外,还将关爱透过这些孩子带给了他们的父母和家庭,教会他们“如何当好一名监护人”,将更多的安全、普法教育送到他们中间,捍卫了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

“把爱带回家,让爱永驻留”,一个个结对帮扶的故事,在冬日里让人感到了温暖。各大车站、广场电子屏、宣传栏的家教家风、法治安全公益广告,吸引了返乡者驻足。一本本宣传手册、小折页载着良好家风、法治安全、温情关爱,同外出打工的父母们一起回归家庭,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记者在山西省妇联采访时了解到,全省各级妇联将从第一阶段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家访获得的信息中,筛查核实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是否落实监护责任、春节期间外出务工父母是否回家、春节后父母是否继续外出等。结合走访情况,动员结对志愿者走进家庭或把这些儿童带回自己家中,一道剪窗花、贴春联、包饺子,过大年,帮助他们和父母通视频电话、发祝福信息,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20-01-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