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各地资讯

感恩活动 微心愿 焕新乐园

浙江金华金东区:特别的暖冬行动给困境低保儿童特别的爱

标签:各地资讯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姚改改/李映雪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姚改改/李映雪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 ……”为庆祝“春蕾计划”实施30周年,1月18日,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妇联联合源东乡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把爱带回家,暖冬行动”——“春蕾计划”30周年感恩会。

源东乡中心学校“春蕾班”23名同学及家长,与美丽大姐志愿者、知心姐姐、小天使家庭儿童、薪火公益社会组织等,欢聚一堂,一起进行了精彩的文艺表演。

30年感恩活动,凝聚社会力量共同护“春蕾”

感恩活动上,金东区妇联发起“亲情家书传真情”环节,邀请春蕾儿童现场给父母写一封信。在学校老师和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的共同指导下,23名儿童均完成亲情家书的撰写和绘画。其中,2名春蕾儿童现场念信,通过向父母倾诉思念之情、感恩之心、眷顾之念,来缓解儿童的焦虑、内向和孤独。上台的父母,同样用满怀炽热情感的回信,来表达父母之爱。一封封薄薄的家书,承载起厚重的情感,让亲人湿润了眼眶,让亲情陪伴与爱的教育穿越空间在亲子间流淌。

春蕾计划感恩30年.jpg

大合唱《感恩的心》的音乐声一响起,立刻拉近了大家的情感和心灵距离。活动之日恰逢民间“小年”,源东乡美丽大姐志愿者亲手包馄饨、炸薯条、炸鸡翅,为春蕾儿童和家长奉上了一顿可口的年夜饭。此外,和发工具、山山家等爱心企业为儿童准备了文具用品、蛋糕等礼物。

时光荏苒,带不走妇联组织对春蕾儿童一如既往的关心与关爱。

“微心愿”联盟行动,“三服务”助力低保困境儿童

“想要一笔新年购书经费。”“家里的老房子木质楼梯破旧不堪,想改造成水泥带扶梯的楼梯。”“想要一床新被子和床上用品,一件新衣服。”……年关将至,一个个小小的微心愿,得到了温暖的回应——“赠送一张面值1000元的新年购书卡。”“计划2月由村妇联负责完成楼梯改造计划。”“由妇联主席负责购买床上用品,给予现金500元买新衣服。”……

结合聚力金东区委“三服务”微心愿征集活动,金东区妇联与民政局结成圆梦联盟,共同开展“把爱带回家”双百结对寒假特别行动,共同营造关心关爱低保家庭儿童和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

留守儿童的研学活动.jpg

寒假期间,各村(社区)美丽大姐志愿者、志愿服务团深入困境儿童家庭进行集中家访,了解儿童生活、学习、思想、监护等情况,向困境儿童家庭赠送学习、生活用品、奖学金,目前,已累计发放奖学金3万元。

过年期间,父母因为工作原因无法返家怎么办?金东区妇联实施“守护童年圆梦假期”美丽大姐、知心姐姐、小天使家庭结伴帮扶行动,开展关爱陪伴,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一起剪窗花、贴春联、包馄饨,让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感受到爱和幸福。

“焕新乐园”公益项目,焕新儿童成长空间

近3年来,金东区妇联积极对接省妇女儿童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共同发起的大型公益项目——“焕新乐园”,组建专业社工与基层妇女专职工作者服务团队,以6-16岁低保家庭儿童青少年为服务对象,实施低保儿童房间改造与心灵陪伴项目,实现孩子们居住环境和心理环境多重改善。

志愿者为留守儿童包饺子.jpg

截至目前,累计走访低保户292余家,完成项目实施117户,筹集慈善资金83.4万元。志愿者的结对陪伴儿童达4004小时,用心焕起孩子们的心灵和未来。

这个冬天,自2019年12月以来,金东区妇联再次联合薪火公益社会组织集中为低保家庭实施房间改造,累计完成20户低保家庭“焕新”改造,全力打造困境家庭儿童“温馨家园”。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0-01-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