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家庭新闻

迟到11年的年夜饭

标签:家庭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周丽婷/苏亮、梁婷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周丽婷/苏亮、梁婷

“爸、妈,这些年你们二老辛苦啦,今天是小年,我和若若给你们二老拜年啦。”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Y502次列车上,本次列车的厨师高博和父母、妻子、孩子特意地聚在一起,提前吃了一顿团圆饭,随后,全家一起在餐车上照了一张唯一的全家福。

什么时候能一家人照一张全家福?

高博出生在一个铁路家庭,是个“货真价实”的“铁三代”。

高博的爷爷是铁路车站的一名值班员,赶上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过渡的时期。从小高博就听爷爷奶奶聊铁路的发展变化,听得最多的就是过节期间要坚守岗位,越是有不良天气越不能回家休息。

高博的父亲高安林是石家庄供电段的一名职工,正赶上电气化铁路建设初期,跟着铁路线风里雨里东奔西走,说的最多的就是别人能干的,咱也能干,还必须得干好,每个铁路工人干好本职工作,才有铁路发展的今天。当初在儿子选择应聘铁路招聘的时候,他的内心也一度犹豫:“家里以后恐怕再也没有过年了。”但是从小接触铁路的高博还是来到了铁路上班,而且一干就是12年。

随着父亲年龄越来越大,期盼一家团聚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过年就是家人聚在一起高高兴兴,可在家放个鞭炮都没孩子在旁边,就热闹不起来。”高博的父亲说,虽然自己不会表露出来,但心里还是挺酸楚的。

夫妻二人你来我走,自小陪伴孩子鹏鹏最多的就是高博的母亲。“我也没别的愿望,就是从有了我们鹏鹏,就没有照过一张全家福,家里的照片大多是我们老俩带着孩子的,这年纪大了就喜欢看看照片,真想全家老小照一张全家福,就是老也碰不上这个机会。”

有一种生活叫做“同城异地”

高博的工作岗位是北京西到重庆的普速火车,2007年就参加工作的他,已经在这条线路上跑了12年。他的妻子赵若若和他同在一个单位上班,是一名高铁列车长,每天数次往返于北京西太原南之间。夫妻二人结婚已经11年了,他们的孩子鹏鹏今年已经8岁了。

“若若,鹏鹏的数学复习到第五章了,语文基本功训练18-20页需要做完,家里鸡蛋该买了,还有我妈最近总是胃疼,你回来了看着孩子,抓紧让她去看看…”这是高博发给妻子赵若若的一条长长的微信,在他出乘之前编好发给了妻子赵若若。像这样的信息,他俩手机里存着上百条。“虽说我们两口子在一个单位上班,也都生活在石家庄,但是我们真的是同城异地恋。”由于两人出乘交路很难碰到一起,他们婚后并没有像别的情侣一样成双成对出入单位,而是你来我往,开启了“旅馆模式”。

“刚结婚那时候微信还没有普及,我们俩一个月碰不了两三天,最早就是留纸条进行交流,我出门时候就把家里没办清的事给他留一张纸条,他回来后,看到纸条,继续办事,大到孩子教育,小到交水电费,都是书面交流,有时偶尔碰到一起在家,反倒面面相觑,生分起来,高博有时跟我开玩笑说我们这是同城异地恋,回家像是住旅馆,最重要的还是没怎么正经陪伴过孩子。”赵若若翻看着孩子小时候的照片,眼角中闪烁着泪花。

赵若若在复兴号高铁上担当列车长,除了日常出乘之外,还要及时参加学习、培训、备班、应急演练等,在家的时间少之又少。“尤其是到了节假日和春节,为了保障旅客出行,高铁会增加临客或者增加列车编组,我们除了日常需要担当的车次以外,还要做好临客和备班,我家的日历一到过年过节涂涂改改。”赵若若说。

一顿等待11年的团圆饭

四年的炊事员生涯,高博练就了一手的好厨艺。在列车上,他总能炒出符合旅客口味的饭菜,得到旅客的好评。回到家中,高博也很疼爱儿子,有时自己带儿子出去吃饭,看到儿子喜欢吃哪个菜,就偷偷记下来,回去研究怎么做。

鹏鹏是高博的独生子,从小懂事的他从来不要求父母什么,过年的时候看不见爸妈也很少哭闹。但每看到别人家团聚其乐融融的时候,也会问爷爷奶奶:“为什么咱们家冷冷清清,不能全家在一起吃饭呢?”

本来今年高博想在家里露一手,给父母妻儿做一顿丰盛的年夜饭,结果又赶上了赶上值乘,一家人围坐跨年的愿望又落空了。高博心里有些失落,鹏鹏也有些不开心。赵若若猜透了丈夫高博的心思,她有了一个“设想”,趁自己有空档,何不促成一家老小的心愿?她悄悄地把自己的想法向公公和婆婆和儿子鹏鹏进行了说明,家人一拍即合,买好了丈夫值乘车次的车票,腊月二十三悄悄的登上了丈夫所值乘的列车。

忙完工作之后,已经是晚上8点,全家老小终于坐在一起,吃上了一顿高博亲自下厨做的“年夜饭”,迟到11年的等待在此刻回味无穷。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0-01-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