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以真情暖人心 用法理辨曲直

江西:妇女“法律明白人”奔忙乡村一线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 刘旭

“法律明白人”普现

自江西省妇联积极参与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以来,全省一大批农村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成为“法律明白人”和“法律明白人”骨干

形成工作长效机制

五级妇联组织层层发动,将参与实施全省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纳入工作计划,纳入检查、督导和年度考评等重要内容,形成工作长效机制

加强法律法规培训

将各项法律法规纳入培训重点内容,重点面向农村妇女及家庭进行宣传引导,发动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农村“法律明白人”自荐、遴选及培养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活跃在普法宣传和妇女维权工作的第一线,为妇女群众说法律、调纠纷、解难事、护权益,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参与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刘旭

“我有幸参加了妇联组织的‘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班,学习了许多与基层工作和群众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我来说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尤其是对反家庭暴力法的学习,更是给我带来极大启发。”发出这番感慨的是江西省赣州市经开区黄金村的巾帼志愿者李丽。在上个月举行的江西省农村妇女“法律明白人”说法大赛决赛中,李丽获得了一等奖。

江西省从2018年起实施为期3年的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对此,江西省妇联主动对接、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实施。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妇联共开展各类农村妇女“法律明白人”宣传、培训2500余场(次),参训妇联干部及妇女群众达8万余人(次)。

农村妇女逆袭成“法律明白人”

南昌县塘南镇新联村是一个相对偏远的村庄,与奶奶一同生活在村里的留守女童小玉曾经面临辍学的窘境。面对妈妈去世、在外打工的爸爸不支持她继续读书的家庭实际情况,小玉似乎没有别的选择。

转机来自村里妇女“法律明白人”涂智赢的及时介入。

“先是对小玉的父亲动之以情,又对他‘晓之以法’。”涂智赢说,她给小玉的父亲总结了两大方面的法律内容,第一是孩子的抚养方面,第二是孩子的受教育方面。在对小玉的父亲进行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相关法规进行解读后,涂智赢明确告诉他,一定要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要保证孩子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多番说教后,“不想犯法”的父亲终于同意让小玉继续读书。

而对涂智赢来说,她的工作并没有就此结束。针对小玉家的实际困难,她又和村干部一起找到小玉所在的学校。经过一番商讨,校方表示会尽可能地减免小玉的学杂费,并对小玉的学习进行全力帮助。村委会也表示将在原有的贫困补助金之上为小玉提供定期的生活物资补助。

情与法结合,以真情暖人心,用法理辨曲直。在江西,像涂智赢一样奔忙在最基层的农村妇女“法律明白人”已经成为乡村里的一抹亮色。事实上,自江西省妇联积极参与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以来,全省一大批农村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逆袭成为“法律明白人”和“法律明白人”骨干。

据江西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庆介绍,在农村妇女“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中,该省将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江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保障妇女权益和促进男女平等的各项法律法规纳入培训重点内容,并重点面向农村妇女及家庭进行宣传引导,发动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农村“法律明白人”自荐、遴选及培养,并重点在村妇联主席、执委等村妇联干部以及巾帼志愿者中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

建设平安、法治江西,妇联人在行动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可宜春市袁州区袁山社区妇联主席、“法律明白人”谢宜萍却总是能“断清老百姓的家务事”。谢宜萍常开玩笑说,社区妇联主席算是天底下最小的芝麻官了,社区工作虽然普通,却可以给成百上千的普通人带去欢乐;社区调解工作虽然婆婆妈妈,但有了妇联人就有了无数婆婆妈妈的幸福和平安。

谢宜萍所在的社区有一位七十多岁的陈老太太,前些年因中风偏瘫,平时靠老伴照顾。老伴去年病逝后,陈老太太的四个儿子却因为老母亲的日常照料和房屋继承问题闹得不可开交。

一次两次三次,讲情讲理讲法,经过谢宜萍的耐心调解,兄弟四人最终愉快地达成关于老母亲赡养和房屋继承的协议。

在江西,大批像谢宜萍一样的基层妇联主席,能够娴熟地用法律知识解决群众难题,体现着妇联组织在农村妇女“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中自上而下的执行力,也体现着在平安、法治江西建设中全省妇联人的行动力。

在省级层面,江西省妇联会同省法建办、省司法厅联合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实施全省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中作用的意见》,并提出一系列目标。

为此,江西省、市、县、乡、村五级妇联组织层层发动,将参与实施全省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纳入工作计划,纳入检查、督导和年度考评等重要内容,形成工作长效机制,确保了农村妇女“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有序实施。

维权是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也是农村妇女“法律明白人”培养的应有之义。江西省妇联注重发挥妇联基层组织健全、网络密实、力量扎实、密切联系妇女和家庭的优势,将“法律明白人”培养与妇女法治宣传教育、家庭文明建设、维权维稳等工作相结合,打造了综合普法维权服务模式。

“半边天”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这一目标,法治保障是其中的重要环节,而江西省实施的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十分契合这一要求。

“她们活跃在普法宣传和妇女维权工作的第一线,为妇女群众说法律、调纠纷、解难事、护权益,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参与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对于农村妇女“法律明白人”的作用发挥,王庆不吝赞美之词。

在农村,仍有不少村民处理问题靠传统习俗来解决,但往往与法律相悖,也因此影响了社会稳定。铜鼓县永宁镇西湖村的村民肖珊多年前外嫁,但户口仍留在西湖村。受“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传统思想影响,村民认为她不应该享受村上的任何权益。对此,肖珊不甘心,找到村委会求助。

为避免肖珊的权益“娘家、婆家两头空”,也为了弥合村民之间因此造成的矛盾,西湖村妇联主席、“法律明白人”肖艳平在村民大会上既讲法律,又举事例,在做通村民们工作的基础上,有效维护了外嫁女肖珊的合法权益。

“通过这件事情的处理,我深深感觉到,在农村普及法律知识很有必要。作为‘法律明白人’,今后我将更多地向村民宣传法律知识,帮助村民提高法治意识,促进村庄和谐发展。”肖艳平说。

肖艳平的感悟也正是该省农村妇女“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目的所在。

“希望通过妇女‘法律明白人’培养让更多农村妇女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依法参与政事、村事、社事,为建成人人懂法守法、家家幸福安康、处处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半边天’力量。”王庆还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农村妇女“法律明白人”培训、宣传力度,确保完成“到2020年底,把全省农村各行政村妇联干部全部培养为‘法律明白人’骨干”的目标。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20-01-2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