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生活派

“鼠”作年礼,和孩子一起爱上中国生肖

标签:生活派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本报记者 袁鹏

在银川邮票分享会现场,孩子们有模有样地当起了邮票设计师。

编者按

俗话说“以物表情,礼承心意”,中国人最为知礼、重礼,在春节这个最重要的传统节日里,对家人、亲朋好友和那些我们一直感恩的人,送上什么样的礼物最能表达祝福、寄托心意呢?这往往也是很多人挖空心思、绞尽脑汁的一件难事。

小时候,我们过年时走亲访友互赠的“年礼”无非是一些烟酒糖果、糕点吃食,或是异地的风味土特产品。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和网络的普及,赠“年礼”这项千百年来传承下来的传统过年习俗,也随之悄然发生了变化。生肖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正逐步衍生为一出春节的红火“大戏”,为人们所津津乐享,并幻化出无数丰富的创意题材和精美产品,为传统“中国年”赋予了传统与现代交互融合的浓浓文化味儿。

在庚子鼠年即将到来之际,本报记者走访多地,记录下不同地域民间迎接春节的喜庆场景,这里既有为孩子们精心准备的文化大餐——《庚子年》生肖“鼠”票、邮票制作,也有独具匠心的生肖金、纪念券、鼠年红包、鼠年钢笔等文创产品,更有无处不在的各类“生肖鼠”的新年祝福。在继承与创新中展现了传统文化的永久魅力。

常言道:“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其实,无论什么样的礼物,都饱含着我们对家人、对亲朋好友最深厚的情意和最真挚的祝福。过年,最好的礼物就是——和家人在一起。

第一轮(甲子年)生肖鼠邮票:1984年发行,原画由我国著名漫画家詹同设计,邮票设计者是李印清。邮票设计风格是手绘卡通形象,整体上是一种简单朴素清新的风格。

第二轮(丙子年)生肖鼠邮票:1996年发行,设计者是吕胜中。全套两枚,第一枚“万家灯火光明前程”,图案为生肖鼠形象;第二枚“鼠咬天开普天同庆”,图案为吉祥图案上的生肖鼠名称的书法。

第三轮(戊子年)生肖鼠邮票:2008年发行,设计者是于平、任凭夫妇。图案采取漏印版画表现方式,风格来源于剪纸,用现代设计手法刻画出一只天真、活泼、充满稚气和童趣的小老鼠。

第四轮(戊子年)生肖鼠邮票:2020年发行,设计者为我国著名美术大师韩美林。


“鼠票”:让孩子在方寸间浸染中国文化

鼠是十二生肖之首,今年是我国自1980年发行《庚申年》生肖邮票以来的第40年,《庚子年》特种邮票已是第4轮生肖“鼠”邮票。“我多次参与生肖邮票的设计工作,我感觉这是一种缘分,是民族传统文化与艺术的缘分。” 《庚子年》特种邮票的设计师、中国著名美术大师韩美林先生很动情地讲述自己与邮票的情缘。

“方寸之间天地宽”,这是人们对邮票的赞誉。有人说,邮票是一个国家的“名片”,而生肖邮票则是以中国干支纪年的十二生肖动物为图案的贺年邮票。许多人喜欢将生肖邮票作为收藏品和馈赠孩子的新年礼物,从中寄托了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的热爱与传承。

据媒体报道,1月5日《庚子年》邮票发行的当天清晨6点多,位于北京工体北路的朝阳区邮票分公司门前已排起了三四百人的队伍。据工作人员介绍,头天晚上就有百八十名邮迷来排队了,更有少数铁杆邮迷为了确保买到性价比最高的“大版折”,已连续排了两宿队。

韩美林的作品曾经4次被载入具有“国家名片”之称的邮票。今年的《庚子年》特种邮票1套2枚,图案内容分别为子鼠开天、鼠兆丰年,全套邮票面值为2.40元。全套邮票表达了“家”的核心概念,将生肖的形象特点与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巧妙结合,赋予生肖形象以“合家欢”的美好寓意。第一图为“子鼠开天”,一只形象可爱的老鼠腾空跳起,抬头望天,奋力咬破混沌,寓意民间传说中的“鼠咬天开”,同时老鼠跳跃的姿态也寓意鼠年生活节节高之意;第二图为“鼠兆丰年”,两只大老鼠带着萌动可爱的小老鼠侧身远望,身边是寓意丰收的花生,表情欢喜、得意,寓意2020年五谷丰登,生活幸福美满,也包含鼠到福来的含义。

据介绍,今年生肖票最大的特点就是加入了邮票数字化内容。当你通过“中国集邮邮票百科”微信小程序、“中国邮政”和“中国集邮”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扫一扫”,扫描《庚子年》生肖邮票,就可AR交互观看视频,与生肖萌鼠拍合影留念,也可实时场景录制动画视频等。

而鼠年前夕,在宁夏银川韩美林艺术馆,一场主题为《韩美林大师创作的邮票欣赏及收藏趋势》的邮票分享会也成功举办。会上,专家为到场的小朋友和集邮爱好者讲述了小小邮票背后的故事与内涵,还教授大家如何通过图案、颜色、意义等鉴赏和收藏邮票。

现场的孩子们有模有样地当起了邮票设计师。孩子们按照邮票布局找准位置,齿孔、面值、铭记一个不落,再在空白区域创作出各自喜欢的图案。完成雕刻环节后,将胶板滚上油墨,小心翼翼把宣纸覆盖在上面,用工具轻轻按压,不大一会儿,一张张寓意着美好期望的手工鼠年“邮票”新鲜出炉。

随着互联网与电子通讯的发展,纸质信件已逐渐被电话、电子邮件、微信、短信等方式代替,而过去我们最熟悉和离不开的邮票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以往那种辗转许久才能拿到信函的激动心情也似乎一去不复返。但作为承载时光、文化、艺术的一枚枚小小邮票,在很多人心中依旧有着让人不能忘却的魅力。

韩美林曾说,邮票联系着全球华人的情感,每年发行的生肖邮票,在新年之际总能为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甚至华裔,带来一份情感认同和节日祝福。它也是一个重要的中外文化交流载体,十二生肖被当作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它不仅增加了各国人民对中国的兴趣,更在潜移默化中对中华文化的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1-2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