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亲子

面对育儿慌乱,你是不是学习型妈妈?

标签:亲子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杨一帆

“新生儿半夜要不要叫醒喂奶?”

“刚生下来到底要穿多厚?”

“孩子哭是为什么?”

……

无论多么“自信的女性”,面对生命中的“第一个宝宝”时,多少会有些“慌乱”,很多人通过“月嫂”来帮助度过月子期。但是养孩子这件事情可以完完全全通过购买实体服务实现吗?很难!

就像可以有“月嫂”,但是“月嫂”能解决的是30天中的基本护理问题,更深的难题、剩下的日子还是要妈妈及其家庭成员去面对。

为应对“慌乱”,新手妈妈渴望有一个“专业的知识来源”,帮助她们解决孕育中遇到的诸多难题,顺利度过孕育1000天。在互联网时代,母婴知识服务应运而生。

身份的转变,引发焦虑情绪

一名年轻女性成为妈妈,背后其实是一个社会身份的转变。突然间被“任命”当妈妈,相当于接到了一份新的工作,新的任务。

面对全新的工作和任务,经验为零,知识储备也是明显不够的,这是一个7×24小时的工作,不是996,胜过996,可能深夜中宝宝的一声哭啼就再也难以入睡。为此,很多妈妈把自己整个生命都倾注在宝宝身上,但如乱麻般的难题还是引发许多担心和不解,不知如何去面对和解决。这就造成了非常强烈的知识焦虑。面对慌乱和焦虑,如何克服?除了家人陪伴与共同育儿的支持,妈妈们寻求获得可靠、科学的育儿知识缓解焦虑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环境快速变化,传统育儿观念逐步瓦解、科学育儿观念觉醒,自我驱动的“学习型妈妈”成为新一代妈妈。渴求科学育儿知识成为她们育儿道路上的“刚需”。

体系化高效学习母婴知识

母婴市场环境中,知识渠道驳杂,内容严重过载、碎片化,妈妈们并非先天具备鉴别和遴选能力,“学习型妈妈”在网络中,有时也难免处于无助状态。

为此,母婴知识服务品牌丁香妈妈近日正式推出了新产品——丁香妈妈大学,它首次体系化地整合了母婴领域的碎片知识和课程,意在帮助新手妈妈解决孕育1000天的各种问题,消除育儿焦虑,成为MBA——Mother Beyond Awesome。这如同一所互联网大学,帮助新妈妈们度过她们面对生命中的“第一个宝宝”来到前后的焦虑期。

1.png

考虑到不同妈妈的孕龄、育龄,丁香妈妈大学首期推出了针对孕期人群的孕期学院,后续还将陆续推出更多内容。未来,用户可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学习课程、定制学习计划服务,轻松操作,高效学习。

2.png

据悉,丁香妈妈产品矩阵涵盖三个需求层次:孕育百科和基础工具作为基础产品,为妈妈用户提供解决问题的工具,免费覆盖全部妈妈用户;丁香妈妈大学和专项付费课程,由专家联合打造,以更加体系化的方式呈现,赋予妈妈们解决问题的能力;而问诊和训练营则可以直接帮妈妈们解决各种在孕育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新手妈妈们通过学习母婴知识缓解焦虑,通过学习母婴知识提升生活品质。深一层讲,为“学习型妈妈”服务是其定位,丁香妈妈未来的战略目标是通过母婴知识服务作为一个入口,为更多的中国家庭服务,做健康生活方式的向导。

从“养活娃“到”养好娃“的进阶

有人说,养孩子这件事分两个层次,一个是养活,一个是养好。一个如同必修课,一个如同选修课,必修课是能保证把孩子养活,如果不修养活孩子的必修课,孩子可能会出大问题;选修课是针对如何养好,就是希望孩子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让孩子能避开一些坑,少走一些弯路,受到更好的教养,就要给其加入选修课,包括早期启蒙、幼儿教育、语言培训等各个方面的教育。

 “学习型妈妈”应该是什么样?她应该是从容的,因为可以通过学习母婴知识轻松地应对各种挑战;是睿智的,能明辨是非,辨识出哪些母婴知识可靠哪些不可靠;更是自由的,能够摆脱身份转变的焦虑,找到生活上的平衡。

母婴知识服务是一种互联网服务,也是一种互联网教育。身处互联网时代的新手妈妈们赶上了互联网红利,她的学习可以更加专业有效,也更加有针对性和便捷。而如何实现向有此需求的妈妈们提供专业、可实操、体系化的知识服务,陪伴她们成长为从容、睿智、自由的“学习型妈妈”?如何基于孕育场景,整合碎片化母婴知识打造成一个体系化的产品,在育儿信息驳杂的海洋里,用“确定性”来对抗孕育焦虑,作为一个向导陪伴新妈妈们完成身份转变?则当是母婴知识服务行业逐鹿千里、最终胜出的关键落点所在。(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杨一帆)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0-01-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