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巾帼脱贫 > 最新动态

杭州萧山:“巾帼陪跑队”助力“最多跑一次”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姚改改 吴贞科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姚改改

□ 吴贞科

巾帼文明岗“5心”服务、“准妈妈”绿色通道、“巾帼陪跑队”、巾帼“助跑”团……2019年,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妇联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最多跑一次”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为突破口,强推“品牌助跑、志愿助跑”工作理念,积极试点推行,在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发挥妇联独特优势。

不久前,萧山区住建局驻区审管办房管窗口的“同心”岗岗员周峰,接到了家住北干街道的戴恩康打来的电话。

“我父亲要办理房产交易业务,需要本人签字确认,可他卧病在床,没法行动,怎么办?”戴恩康焦急地说。

“像您说的这种情况,我们有专门的应对措施。”周峰宽慰道。当天,周峰利用午休时间,上门来到戴恩康家,为其办理了相关业务。顺利办完后,戴恩康既惊讶又感动:“没想到你们竟然会上门服务,办得还这么快,谢谢你们。”

这是该岗结合巾帼文明岗“芳香百合”品牌创建工作推出的“不用跑”上门服务圈工作举措。

2019年以来,为进一步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萧山区妇联聚焦参与“最多跑一次”巾帼文明岗聚集地——萧山区审管办,联合区审管办全面推行以“为民办事得人心、便民服务顺人心、公益为民暖人心、汇合众岗聚人心、关心关爱知人心”(以下简称“5心”)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巾帼文明岗“芳香百合”品牌创建工作。

来自各单位的15个巾帼文明岗围绕创建内容纷纷推出改革举措。

萧山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巾帼文明岗在临浦派出所设立了全省首家拥有独立大厅出入境受理点;市民卡窗口“惠民岗”推出了“准妈妈”绿色通道卡;公积金萧山分中心窗口“星心岗”将“周六便民服务”升级为“双休日便民服务”等。

这些巾帼“助跑”,不仅是服务措施的细致化,服务环境的优质化,服务时间的便民化,更是服务贴心度的上升化,切实提高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感。

萧山区税务局妇联为助力“最多跑一次”优化营商环境,专门组建了一支“巾帼陪跑队”。陪跑队的46名成员,分布在各个服务大厅,月均服务280人次。

接下来,萧山区税务局妇联还将设置巾帼服务标准,健全“巾帼陪跑队”机制,打造“巾帼微笑窗口”,有效促进“最多跑一次”服务升级。

衙前镇公共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施海琴,在下班路上,碰到了村里的一位老阿姨。“阿姨看起来很着急,看到我跟看到‘救星’一样。”施海琴回忆。原来,阿姨正要去找施海琴,咨询医保方面的问题。

停下脚步,施海琴开始询问起详细情况。阿姨家有个儿子,刚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做了肾移植手术,医生告诉他们要办个规定(特殊慢性)病种待遇登记。可是要怎么办?阿姨犯了难。

了解清楚情况后,施海琴仔细看了一下阿姨的资料,告诉她遗漏的资料。“明天你到服务中心窗口来找我,我帮你办。”

施海琴的一句话,让阿姨十分高兴:“真是太好了!我年纪大了,也没什么文化,老伴腿也残疾,媳妇又要上班,我自己去办,怕一时办不好,有你在,我就放心了!”

在萧山区妇联的号召下,衙前镇妇联积极响应,在衙前镇公共服务中心试点建立起一支由8名巾帼志愿者组成的“红领·巾帼”助跑团,日常走村入户接受村民业务咨询,并为不方便的村民代跑业务等,以走下去、带上来的方式,助推该镇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改革。

据了解,下一步,萧山区妇联将积极推广衙前镇妇联的惠民做法,多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20-01-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