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妇女思想政治引领 > 最新

吸纳进来,服务下去

——北京市创新探索对“四新”领域女性思想政治引领(下)

标签:最新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金勇 周韵曦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 金勇 周韵曦

在北京市朝阳区CBD高楼环抱的中间,由金网络怡成和首创联合运营的文创园郎园Vintage不仅引领着北京最前沿的“城市更新”理念,也聚集着时下最受瞩目的文化创意产业。

两年前,受建外街道党委推荐,通过建外街道妇联第六届执委会第一次会议选举,金网络怡成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怡城新时代(北京)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宇当选妇联兼职副主席。从此“妇联”这两个字便与她有了不解之缘。

近年来,北京市妇联扎实推进妇联改革,充分吸纳妇女群众到妇女工作中来,增强妇女群众对妇联组织的亲近感、信任感、归属感,进一步发挥“联”字优势,加强同党政部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及各界的联席联系联动联合,形成各方共促妇女事业的生动局面。

“妇联组织只要有活动,我们就没有落场的”

“企业核心管理层及中层业务骨干70%以上都是女性,如今,我们公司已为女职工制定出更有倾斜性的政策。遇到女职工孩子小家离得远,我会主动提议对有需要的女职工提供更弹性的工作时间、调到离家更近的工作地点。”赵宇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自从当选妇联兼职副主席,随着与妇联组织联系互动的增多,不但自己的女性意识在增强,对女职工的关心也更加主动了。

走进位于海淀区清河小营桥北的通厦花卉生活馆,“北京通厦投资开发集团妇女委员会”和“妇女之家”两块牌子非常醒目。张贴在一旁的数十张活动照片,就是近年来通厦集团妇委会响应妇联组织号召、积极引领妇女群体的生动体现。

据了解,通厦集团总部女职工占总人数的45%,其中花卉生活馆女职工人数占80%。2011年,集团成立党总支,并针对女性集中的特点,于2013年成立妇委会。2015年,海淀区妇联大力推行代表联系制与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又在通厦集团建起“妇女之家”,并将其作为地区代表联系点。

2019年12月,通厦“妇女之家”被北京市妇联评为北京市妇女之家示范单位。“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通厦集团董事长、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党委书记、会长陈春玖的直接领导下,通过扎实开展‘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共建求发展’的模式,通厦‘妇女之家’已经成为工作上有活力、组织上有凝聚力、公司上有影响力的基层妇女组织。”通厦集团党总支书记、妇委会主任霍金宁自信地说道。

“妇联组织只要有活动,我们都积极参与,就没有落场的。”身兼通厦集团办公室主任、海淀区妇代会代表、西三旗街道妇联执委等多重身份,实际工作中,霍金宁积极发挥妇联执委作用,主动搭建妇联组织与企业女性的桥梁,有效将企业女性吸引到妇联组织的各项活动中来。

根据首都妇女特点,北京市妇联把握不同群体思想动态、心理需求、价值取向,特别是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引领“四新”领域女性同心同向同行。

随着妇联组织大门向“四新”组织不断敞开和联系路径不断拓宽,“四新”领域女性对妇联组织的认同感也不断增强,随着“四新”领域女性深度参与妇联工作的机会越来越多,妇联改革带来的成果日益明显。

打通资源瓶颈 在良性互动中实现共享共赢

2019年6月北京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后,普华永道中国多元化主管合伙人周星等妇女代表一起创建了微信群,大家经常在一起网来网去。

2018年年底,在朝阳区妇联举办的一次慈善拍卖会上,周星专门拍下“职场女性走进京剧传统艺术”的慈善项目,并通过微信群邀请妇女代表们共同参与。如今,她积极参与“娘家”创造的各种机会,并期待着姐妹们之间这样的“走动”越来越多。

“通过组织大量的文化艺术活动,我们发现,审美水平更高、对优质内容更有追求的受众里,80%以上是女性。”赵宇告诉记者,受妇联组织启发,文创园郎园项目每年策划举办包括传统文化、艺术赏析、生活美学、戏剧演出等近500场各具特色的主题内容活动,并与妇联一起同步进行线上线下的社群运营,以满足辖区女性的多元文化服务需求和自身素质提升发展需求。

“现在我们和妇联组织的沟通非常顺畅,平时会关注妇联的网站、微博、‘北京女性’等微信公众号,如果搞活动,不仅能得到指导,还会得到妇联的很多支持,觉得妇联离我们越来越近,妇联娘家,我们认定了。”赵宇颇有感触地说。

2017年,经通厦集团推荐,通厦花卉生活馆商户周利霞参加了由北京市妇联主办、海淀区妇联承办的中韩女性“花艺技能创新应用示范推广项目”海淀初级插花培训班。一周后,她获得了韩国插花初级证书以及海淀区艺术插花培训小教员证书。

这次培训机会,让周利霞从单纯的卖花从业人员,华丽转型为具有相关职业技能资质的国际化花艺人才,竞争力和就业力得到双提升。2018年,周利霞的“绿都芳香花卉”被通厦集团党总支、通厦集团妇委会授予巾帼示范岗,周利霞一家还荣获2018海淀“最美家庭”称号。

为积极回报集团和妇联组织的培养,如今在业内已小有名气的周利霞开始热衷于向街道、社区免费提供插花培训,当记者询问她举办过多少场培训时,周利霞笑着说:“培训了多少场早就记不清了,但是下周就有三场。”

随着先进性别文化的广泛传播和“四自”精神的大力倡导,北京市妇联持续打造“她们,做最美的自己”宣传品牌,发挥先进妇女典型人格化的价值观、看得见的正能量作用,不断鼓舞广大妇女共做新时代追梦人。

依托妇联组织搭建起的广阔平台,“四新”领域女性纷纷抓住机遇、大展拳脚,在谋求自身更好发展的同时,主动服务、带动身边广大妇女群体,在与妇联组织的良性互动中实现了同心同向、共享共赢。

按照工作规划,下一步,市妇联还将按照全国妇联要求,牢牢把握住网络这一凝聚女性共识的新空间和思想政治引领的主阵地,以首善标准继续做好“四新”领域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进一步增强“四新”领域妇女归属感,用有效话语体系、传播手段,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需求地开展工作,不断拓展在“四新”领域妇女中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真正实现“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组织”的工作目标,为建功新时代贡献巾帼力量。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01-1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