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亲子

山西“两会”代表委员聚焦育儿养老

标签:亲子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姜军旗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姜军旗 发自太原 随着首批“二孩”进入幼儿园、小学教育阶段,有关托幼、教育话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正在进行的山西“两会”上,多名代表、委员议案提案都集中在了这一领域。

吉爱玲委员是晋中市妇联主席,在今年的“两会”上,围绕养老和托幼问题、乡风文明建设、文旅融合,吉爱玲分别提了自己的建议。关于养老和托幼问题,她建议探索设立养老托育机构的新形式;出台相关政策,通过提供场地、税费优惠等,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建立长效机制,完善专业化照护服务体系。关于乡风文明建设,她建议注重统筹规划、实践养成和激励保障,把乡风文明建设要求落实到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先进典型的激励等方面。关于文旅融合,她建议编制全省文旅融合发展规划,扶持重大项目;支持本地企业,鼓励民营企业转型开发旅游景区;对省级文旅示范区比照转型综改的人员政策,大力吸引人才;成立山西文旅融合发展研究院,加大山西文化的挖掘。

针对从业人员妇女占比较大的家政服务业,王岫委员建议通过诚信建设助推家政服务业发展。“家政服务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王岫委员表示,发展家政服务业对于促进消费、改善民生、扩大就业、精准脱贫有着重要的意义。但目前公众对家政服务行业的满意度还较低,家政服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服务水平高下有别,不按合同约定提供服务等状况时有发生。诚信缺失已经成为家政服务业发展最大的痛点。“要推动家政服务产业发展壮大、提质扩容,必须加强诚信服务体系建设。”王岫建议,一要科学谋划,营造发展环境;二要多方发力,建立信用体系;三要奖惩分明,推动诚信管理;四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优化资金支持方向;五要做好宣传推介,营造良好氛围。要让“信用是金”的理念深植人民心中,让诚信文化引领社会风尚。

“快乐体操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能成为孩子们快乐成长的助力。”贾海英代表长期关注学校教育,她建议,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应联合举办幼儿体操等项目的培训,推动快乐体操项目在普及开展,让更多的孩子通过练习幼儿体操收获更多参与感与成就感,并通过比赛、展演等形式让孩子们真正得到体智德美全面发展。“孩子的健康就是家庭的幸福,推动快乐体操的发展,不仅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对家庭和谐也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她表示,应该在幼师专业开设多项目的运动专业,特别是幼儿体育中的幼儿体操项目,为喜欢且愿意从事快乐体操项目的幼儿教师们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让教师更加专业化,给孩子们更加专业的指导和保护。

权艳红代表的议案聚焦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在校园的传播和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壮大和创新,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学校。学校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佳场所。”她建议,有关部门从社会与学生长远发展考虑,督导学校落实传统文化教育,开设传统文化课程,每周不少于一学时;学校要营造中华传统文化的校园环境,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充分利用社会优势,让艺术界、书画界等人士深入学校,为教师和学生授课,促进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的开展。要通过多种渠道,积极筹措资金,有效解决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工作经费问题。她希望教育工作者以认真的态度、家国天下为己任的责任心,坚持传承、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让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校园里绽放。

作为一名年轻妈妈,关改玉委员同样关注“家校共育”的话题,“目前很多小学除了给学生布置作业外,还要给家长布置‘作业’,如每个星期要到学校门口轮番站岗、打扫卫生,有时还需到学校帮忙。”她认为,家长不像老师是专职的教职人员,文化素质也参差不齐,一部分家长是因为没有精力去辅导孩子,另一部分家长则是因为没有相应的能力去辅导孩子。“社会处于转型期,教育处于转型期,家校关系面临多重影响、多样变化。只有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两条腿真正协调统一起来,才能让孩子在成长中迈开双脚、快乐奔跑。”她建议,去掉部分学校让家长轮番站岗、打扫卫生等实际上应由老师及相关人员来完成的工作,减轻家长的负担;孩子家庭作业的监督、辅导与检查,应以老师为主、家长为辅,不要过度强调家长职责。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0-01-1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