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贵州政协委员建言:让孩子有园上、方便上、上得起

标签:新闻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石小杰 周娴

  中新网贵阳1月16日电(石小杰 周娴)“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不足,政策保障体系不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滞后等问题导致部分地区仍存在小孩‘入园难、入园贵’的现象,成为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省早教协会会长石宇波表示,应进一步扶持和重视民办幼儿园,让孩子有园上、方便上、上得起。

  贵州两会期间,“如何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发展体系”成为许多委员关注的焦点。他们从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机制体制创新等角度“支招”,在优化学前教育布局、缩小城乡差距、鼓励多种形式办园、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议。

  “民办幼儿园是学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数量已经占据贵州省幼儿园的‘半壁江山’。”石宇波表示,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很多家庭的二孩已经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入园需求激增,民办幼儿园的兴起,逐步解决了入园难的问题,在数量提升上来的同时,如何提升质量,成为当务之急。

  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赵廷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学前教育,仍是整个教育体系的薄弱环节,公办幼儿教师编制不足、配备不齐是制约贵州省学前教育发展的一大障碍。

  “公办幼儿园区域发展不均衡,部分县(市、区)公办幼儿园占比仍不足50%,教师缺额问题依然存在。”赵廷昌介绍,截至目前,贵州省公办幼儿园缺专任教师近2.34万人,到2020年,缺口将达到3.4万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及管理遗留的问题较多,治理难度大,建设管理不规范、普惠不到位仍是困扰贵州省学前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

  2019年,贵州省印发《贵州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及管理办法》规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享受国家及贵州省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所有政策。在幼儿园分类定级、评估指导、科研项目申报、教师培训、职称评审、评先评优、幼儿资助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

  “随着民办幼儿园数量的激增,幼儿园卫生、安全等问题时有发生,提升民办幼儿园教师能力迫在眉睫。”贵州省政协委员、惠水县直属机关工委书记陈丽告诉记者,部分民办幼儿园还存在缺乏统筹规划、相关政策有的落实不到位,亟待进一步加强监管。

  “给民办幼儿园减负是关键,只有给民办教育机构真正减负,幼儿园的钱才会花在刀刃上,花在教师质量提升和基础设施维护上。”石宇波表示,普惠性幼儿园可以根据本区域的情况,适当提高收费,激发民办教育者的积极性。

  贵州省政协委员韦家秀表示,无论是公办园还是普惠性民办园,政府都要通过加大扶持和监督指导力度,解决好他们的办园条件、教师配备、卫生安全、保教质量等问题,同时注重“一园一策”,因地制宜的引导发展。

  在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贵州省省长谌贻琴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20年贵州将建设500所公办幼儿园,推动学前教育普惠提质,学前三年入园率提高到88%。(完)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0-01-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