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特别关注

种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

北京市创新探索对“四新”领域女性思想政治引领(上)

标签:特别关注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金勇 周韵曦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 金勇 周韵曦

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新经济为首都北京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的商业模式创造出更多就业机会,从业人员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女性投身其中,以不懈的奋斗展现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2019年10月,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与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北京蓝皮书:北京社会发展报告(2018-2019)》显示,北京新社会阶层女性规模约为145.2万,占女性总人口比明显高于全国总体平均水平,具有学历高、收入高、职业满意度较高的特征。

为进一步履行好引领这一群体女性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职责,针对“四新”领域女性特点,2019年,北京市妇联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重中之重,创新探索对“四新”领域女性的思想政治引领,不仅在推动新时代的思想引领工作点上发力、面上开花,还形成了同心同向、共享共赢的良好工作局面。

“四新”女性有所呼 妇联组织有所应

“通过集团内部的调查问卷我们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女性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希望能通过学习茶道、插花、咖啡制作等传递内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厦集团党总支书记、妇委会主任霍金宁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2019年,为回应集团女职工和驻厦女商户的需求,妇委会在海淀区妇联指导下,依托海淀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提供的师资和自身的商户资源开展了精品咖啡培训品鉴、插花培训等一系列活动,特别受大家欢迎。

“通厦集团妇女工作的良好开展,得益于海淀区妇联的大力支持。”据霍金宁介绍,不仅开展活动的经费来自区妇联的赞助,在区妇联提供的菜单式自选服务中,通厦“妇女之家”还获得了5000元图书经费成立起图书角,进一步满足了女职工和女商户的文化需求。

通厦集团是京北地区一家有较强影响力的集团化公司,是2019年北京市妇联针对“四新”领域女性专门开展调研的两家新阶层女性比较集中的企业之一。调研发布的《北京市“四新”领域女性思想政治引领调研与建议》(以下简称《调研与建议》)显示,北京市“四新”领域女性以中青年群体为主,呈现明显的高收入、高学历特征。其中,75.44%的女性希望单位建立妇女组织,并对妇女组织能够提供的权益维护、创业就业培训、生活讲座、心理疏导、家庭关系指导、文体活动等服务有迫切的现实需求。该调研还在北京市思想政治研究会开展的思想政治引领征文中获评二等优秀成果。

根据“四新”领域女性实际需求,北京市妇联将思想引领与解决“四新”领域女性创业创新和个人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相结合,以精准服务凝聚人心,在服务中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引领的实效,在增进“四新”领域女性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同时,让她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

360集团是另一家新阶层女性相对集中的被调研企业,“360集团旗下拥有的管理人员和安全技术人员中,女性是重要组成部分,她们学历层次高,思想独立,这给公司的管理和组织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据360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曲冰介绍,她曾组织集团女性员工参与北京市妇联发起的《北京女性网络生活与思想状况调研》。“在调研过程中,我们精准把握集团女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特质,设计开展交流分享会、学习沙龙、政治教育和政策培训等活动,促进她们更加了解国家政策和社会实际。”

为顺应女性就业、生活、聚集方式多元化的趋势,近年来,北京市妇联在产业园区、商务楼宇、专业合作社等妇女集中地,广场文体团队、女农民工、流动妇女、自由职业女性等新群体中,不断提升妇女组织覆盖率。截至目前,北京市已经在2848个“四新”领域建立了妇女组织。

妇联组织的存在感越来越强

北京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妇女代表这一新身份,令普华永道中国多元化主管合伙人周星深感与有荣焉。她告诉记者,在朝阳区妇联组织的一个分享会上,她与“娘家”有了最初的接触。

“一份普华永道全球调研报告曾显示,42%职场女性担心因为孩子而影响职场的发展。作为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一直就支持女性跨越职场障碍采取着积极行动。为了让女职工在生育这一特殊时期获得企业助力,近年来,我们企业在内部展开了‘母婴健康支持计划’,以7×12小时的电话医生、专家就诊协助、重返职场的心理热线和哺乳室等服务,为女职工提供来自职场的全面支持……”

周星分享的“母婴健康支持计划”项目,不仅在企业内取得显著效果,也受到娘家人的关注和赞誉。此后,妇联组织不断为周星提供平台和机会,让她将普华永道促进职业女性发展的有效政策在行业间更好地传播开来,以影响更多企业。

参会期间,周星还惊喜地发现,自己不少合作客户也在其中。“近年来,我深深体会到妇联组织在身边的存在感越来越强。妇联组织搭建的平台确实很有吸引力,不仅让我们这些优秀女性有机会相识相知,还能互相交流分享、共同成长。”周星说。

据统计,在2019年6月份召开的北京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中,新领域新阶层新群体人员114名,占总数的16.5%。

从《调研与建议》提供的数据看,北京市“四新”领域女性群体尤以创业女性、知识分子、新媒体从业女性为多。为让她们有更多的荣誉感和获得感,近年来,北京市妇联在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各类评选表彰中,不断加大这一女性群体的评选比例。

2018年,包括360、百度、新浪的女性从业者在内的百余人通过社会推荐渠道参与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评选,并获得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这在从业女性中引发强烈反响。

获得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后,曲冰干事的劲头更足了,不仅加入市妇联发起成立的首都女性融媒体联盟,还发动新媒体领域的女性高管、专家等通过微博微信关注妇联组织活动、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引领新媒体从业女性响应全国妇联“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号召,将更多女性凝聚在妇联组织周围。

据了解,为加强“四新”领域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北京市妇联不断拓展组织建设和工作覆盖,主动发现辖区内女性比较集中的新群体、新兴组织,连接区域内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活动阵地、女性人才等资源,重点加快在科技园区、工业园区、文化创意园区、区域性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建立妇女组织,妇联的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四新”领域女性对妇联的归属感不断提升。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20-01-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