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儿童工作

福建省政协委员建议:关爱困境儿童亟待精细化

标签:儿童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吴军华/李菁雯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吴军华/李菁雯 发自福州 2019年,民政部联合教育部等10部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困境儿童工作迫在眉睫。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获悉,省政协委员庄灿霞提交了《关于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困境儿童亟待精细化》的提案。

她建议,为确保对留守流动儿童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更具人性化、精细化,建议从以下几个重点方面着手,逐步推广完善。

一是注重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儿童身心健康发展,进一步扩展学校关爱服务功能。一方面,要全面落实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接收随迁子女或流动儿童就近入学的“两为主”政策。另一方面,学校要根据留守流动儿童困境儿童特点开设相关课程,将心理辅导课程、法制课程和预防性侵犯等安全教育等纳入必修课程。建议每所学校都配备专职心理教师,条件有限的山区、农村学校探索建立片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辅导模式,加强与各级心理咨询机构、青少年援助中心、社工机构、妇女援助中心等组织和阵地的横向联系;建立家校沟通机制,建议学校建设视频教室,让留守儿童定期与家长通话视频;组建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小组,打破年级班级的界限,设立专职管理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动态。

二是注重加强阵地建设、机制保障,进一步扩大留守流动儿童困境儿童关爱面。建议应将儿童之家建设和困境儿童救助列入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逐年加大财政投入,将儿童之家服务纳入政府采购,引入社工力量,逐步扩大儿童之家覆盖面;建立困境儿童补贴长效机制,对家庭经济贫困的儿童,每人每月给予100元的生活补助;积极推广泉州石狮市“咱厝边”家庭服务中心模式,为外来务工家庭及其子女提供家庭服务、能力提升等服务。

三是注重发挥村级组织的跟踪监护作用,进一步提升儿童主任关爱服务能力。建议建立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培训机制,切实提升服务能力;要适当提高儿童主任的补贴和待遇,结合对接家庭数量和实际情况,每对接一个家庭每年给予500~1000元的补贴。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20-01-1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