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组织工作

山东:基层妇联建起“执委特长数据库”

标签:组织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姚建

▲ 省妇联领导班子带队多次到基层调研,督促基层整改“会改联”程序不规范、执委发挥作用不充分、亮牌不规范、阵地利用率不高等问题。

▲ 指导各地实行执委轮值、联系妇女、项目领办、述职考核等基层执委工作制度,强化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的身份意识和组织认同。

▲ 全省在有工作基础、有自主需求、有影响带动的村民小组、社区网格、“四新”领域等建“妇女微家”1.67万余个,零距离、无缝隙服务妇女群众。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姚建

基层妇联组织是妇联工作的最前沿,是妇女群众身边最近的“娘家”。2019年,山东省妇联大力实施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细胞工程”,作为推动妇联改革落地基层的有力抓手,制定下发指导意见,统筹推动各级全面精准发力,以“三活五亮四提升”为工作目标,着力激活基层组织“细胞”,全面提升基层妇联组织政治引领力、组织凝聚力、工作影响力和群众服务力。她们创新性地建立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大数据库,目前已录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执委50.57万人,全面掌握基层妇联执委的基本信息和优势特长,有针对性地指导她们发挥作用。

山东省妇联激活基层组织,筑牢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坚强堡垒。她们坚持问题导向,补齐补强短板弱项。深入开展“会改联”回头看,省妇联领导班子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次到基层调研,摸实情、找问题、想办法,督促基层整改“会改联”程序不规范、执委发挥作用不充分、亮牌不规范、阵地利用率不高等问题,指导基层真正将组织网织起来、资源聚起来、人员用起来。

坚持因地制宜,编密织牢组织网络。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妇联组织建设,推动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向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等领域延伸拓展,形成经纬交织、条块结合的组织网络。全省97.8%的村(社区)规范完成“会改联”,在“两新”组织建妇女组织6200余个。

坚持亮牌发声,有形有效开展工作。全省5万余个村(社区)开展了亮牌服务,通过亮妇联标识、亮组织架构、亮工作职责、亮执委身份、亮活动内容,将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直观展现在“妇女之家”“妇女儿童家园”、村务公开栏等醒目场所,具体体现在基层妇联执委日常工作和妇联活动中,有形有效开展工作,提升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的知晓度、影响力。

山东省妇联激活工作队伍,凝聚知责明责履职尽责的工作力量。她们做好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素质提升工程第二年攻坚,各级举办培训班2800余场次,培训基层妇联执委24.2万余人次,有效提升基层执委的主责主业意识和履职能力。加强制度建设。指导各地实行执委轮值、联系妇女、项目领办、述职考核等基层执委工作制度,强化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的身份意识和组织认同。一大批“领头雁”脱颖而出。广大基层妇联执委发挥自身优势特长,积极开展妇女维权、巡讲、妇女创业就业等工作,带头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锻炼成长为懂基层、愿干事、会做妇女群众工作的贴心“娘家人”。

山东省妇联激活活动阵地,打造深受妇女喜爱和欢迎的“温暖之家”。持续推动阵地增点扩面,各地投入项目资金599.4万元,建设省级妇女儿童家园63处。加大指导和督查力度,从“建、管、用”三个方面入手,对全省妇女儿童家园建设管理和运行情况摸底调研,建立台账,逐一查找问题,认真整改落实。阵地建设实现增能升级。各地探索引入专业社工、社会组织等社会化服务,积极创新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模式和有效形式。全省在有工作基础、有自主需求、有影响带动的村民小组、社区网格、“四新”领域等建“妇女微家”1.67万余个,零距离、无缝隙服务妇女群众。

山东省妇联还积极与组织部门沟通协商,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市、县(市、区)妇联换届工作的通知》,定期调度、指导督促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妇联按时换届。2019年,9个市、80余个县(市、区)妇联、1100余个乡镇(街道)妇联完成换届,选好配强专挂兼相结合的领导班子,各级妇联领导机构广泛性代表性进一步增强,执委工作队伍进一步壮大,妇联组织整体活力有效提升。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20-01-1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