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妇联要闻

湖北妇联建议:发展手工产业助推巾帼脱贫

标签:妇联要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姚鹏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姚鹏 发自武汉 1月12日,湖北省妇联向湖北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递交题为《大力培育发展手工产业,助推巾帼脱贫传承传统文化》的提案,呼吁有关部门出台政策,进一步支持妇女手工业发展。

提案指出,当前,发展妇女手工制品产业,对于提高妇女就业创业能力,帮助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引领贫困妇女产业脱贫致富,解决“三留守”问题,传承民间技艺,弘扬工匠精神,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提案谈到,当前湖北省妇女手工制品产业发展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包括政府引导和资金扶持力度不够;市场主体规模和竞争力不足;从业者队伍不稳定,技能有待提高;产品缺乏创新,品牌塑造意识和营销推广不强等。为进一步推动湖北省妇女手工制品产业发展,提案提出了五条建议:

一是建议由人社、文旅、商务、妇联、经信、农业、供销、教育等部门共同研究,以省政府或行业主管部门的名义,制定出台促进湖北省妇女手工制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加强产业发展的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明确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职责,共同推进全省妇女手工制品产业发展。

二是落实相关优惠政策,扶持妇女手工制品企业做大做强。建议经信、人社等部门将妇女手工制品企业纳入产业发展、创业就业等扶持政策;文旅、商务、教育等部门将妇女手工制品企业纳入文化创意、文化遗产、旅游商品、商贸交流等扶持政策,在企业产品研发、技术服务、市场开拓等方面加强指导、提供平台。

三是重视培育能人和精品,加大产品研发创新和品牌推广力度。建议文旅、教育等部门重视和支持妇女手工制品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关注并大力宣传民间手工艺品能人巧匠,鼓励引导她们发扬光大传统工艺;发挥科研院所的作用,充分挖掘湖北深厚的文化底蕴,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力度,创新工艺,丰富品种,着力打造湖北妇女手工制品品牌。

四是支持开展技能培训,提高从业者的能力和素质。建议将手工制品技能培训纳入上述部门的相关培训项目并落实补贴政策,吸引更多妇女加入到手工行业中来,全面提高从业者的劳动技能、就业层次和收入水平。

五是支持发展专业合作组织,提高行业组织化程度。建议农业、供销社等部门将妇女手工制品专业合作组织建设纳入政府关于发展专业合作组织的相关政策之中,予以鼓励和扶持;发挥各专业合作组织在规范行业管理和维护从业者合法权益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形成妇女手工制品企业与妇女从业者之间和谐的劳动合作关系。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20-01-1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