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各地资讯

云南澄江马房村:“我们村现在一点儿不比城里差”

标签:各地资讯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茹希佳 周玉林 林志文 姚建 袁鹏

马房村一角。 周玉林/摄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一栋栋精心打造的特色民居,一条条错落有致的石板小路,路边的粉墙上用马掌修饰的梅花傲雪图为新春时节平添了一分喜气。近日,中国妇女报新春走基层报道组走进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右所镇马房村,切身感受着乡村振兴中马房村妇女们的幸福与收获。

马房村坐落于抚仙湖北岸,因元末年间梁王择水草丰美之地屯军马而得名。进入新时代,倚靠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马房村驶入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李波是马房村村民,也是吉花社区妇联副主席,她用“做梦也不会想到”来形容这几年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村里人家基本都是土房,村里道路七出八缩,歪斜难走;现在政府结合我们马房村当地的风土人情,对全村家家户户的房屋进行了外立面改造,使昔日地道的农村彻底‘换装’。同时政府还鼓励我们开民宿,村庄道路整体规划,大气通畅,邻村村民都羡慕我们。”

澄江县副县长李洁介绍,为了提升马房村的整体人居环境,政府投入4000余万元进行硬件建设,除了“面子”好看,“里子”更好看。

“很多村民把自家的老宅租出去,让外面的人进来做生意,不仅带来了新观念,还让马房村人接触到了更多元的文化,丰富了思想、开阔了视野。”李波告诉记者,现在光租金收入一年就有十几万元,钱袋子一下就鼓起来了,再加上外出打一份工,收入比原先多了三五倍。

目前,村里已投入运营的就有木兮客栈、泊莲臣客栈、伐木累等9家特色民宿和老杜土家菜等3家餐饮店,古朴的马房村渐渐有了现代气息。

为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马房村也汇入了文创产业开发的浪潮,依托农耕文化、荷文化、渔文化、军马文化等元素,右所镇妇联、吉花社区妇联适时为当地妇女因地制宜创造“家门口”的就业良机,“围绕刺绣、捏陶泥、竹编、剪纸等妇女们易上手的手作技艺开展专题培训班,分发原料、现场教授、在家加工、按件取酬,为妇女赋能增加收入,助推民间工艺品传承发展。”

为了长留这抹来之不易的“乡愁”,吉花社区妇联带领马房村14名妇女执委组建了“美丽家园行动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村庄卫生环境整治,调动村里妇女们的积极性、主动性,清理村内公共空间积存的垃圾、卫生死角,入户宣传讲解房前屋后的清理技巧,还常态化开展到抚仙湖边捡拾垃圾的“仙湖卫士”活动,定期评选“美丽庭院”和“清洁家庭”,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口袋”鼓了,环境美了,妇女们的精神需求更加突出了,马房村村民走进了抚仙湖农民读书会。回乡创业的“90后”张梦感慨:“没想到,家乡不仅富裕了,精神生活也如此丰富。我和同村许多妇女一起参加了‘2020新年新诗朗诵会——播种·新愿’。我们村现在一点儿不比城里差。满满的新年期待,满满的获得感!”

(采写:茹希佳 周玉林 林志文 姚建 袁鹏)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20-01-1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