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体育

3对3 冰球冬青奥探索“新大陆”

标签:体育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王浩宇、林德韧

 新华社记者王浩宇、林德韧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青奥会为新增项目的“实验室”,作为冬季运动人气项目之一的冰球,正在2020年洛桑冬青奥会上进行着一场自身发展的“实验”。

    冰球“混合组队3对3”赛事在洛桑首次亮相冬青奥赛场,这也是该赛制首登国际大赛舞台。国际冰联过去几年一直在青少年中推广3对3比赛,此番为了满足国际奥委会让比赛更多样化和更具包容性的要求,国际冰联专门设计了混合组队的模式,让冰球项目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青年选手有机会体验和参与奥运赛事。

    中国冰球正是因此得到了首次参加冬青奥的机会,中国冰球队领队洪彬说:“经过国际冰联的选拔,我们这次有1男4女获得参赛资格。国内选拔阶段,是根据2019年全国二青会成绩综合选拔,经过统一集训测试后我们挑选了5男5女的材料上报国际冰联,他们再对各队运动员个人的综合能力进行评估和排名,决定最后的参赛名单。”

    国际冰联的终选名单有男女选手各104人,以不同颜色为队名组成男女各8支队伍,每支队伍13人包括两名守门员,队员来自13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赛制方面,比赛分三节共48分钟,赛中每分钟进行一次三上三下(守门员之外)的换人,守门员则是8分钟一换。和传统冰球比赛相比,3对3在同一块冰场同时进行两场比赛,场地变小自然让比赛攻防节奏更紧凑,射门次数更多,此外比赛中有现场DJ不间断播放动感音乐,以带动现场观众的情绪。

    担任本次比赛混合女队教练之一的克里斯滕·赖特认为,冬青会是3对3项目一次难得的宣传机会,“一个运动项目能有亮相奥运的机会很难得,这次冰球能展示出一种创新模式,真的令人激动。我很高兴看到国际冰联这些年在3对3上的尝试和改进,去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冰球。”

    洪彬表示:“传统比赛的冰场比较大,比赛中孩子们的体力可能更多会耗费在来回奔波的滑行中,3对3这种形式对场地要求更小一些,孩子们打起来可能会更有参与感,更有乐趣。”

    真刀真枪打起来,3对3是种什么样的感受?代表男子黑队参赛的中国小将于家聪说:“你有更多的机会表现自己,但同时对个人能力的要求更高了,出场后在攻防你都得全力以赴,没什么偷懒的机会。”

    就目前而言,冰球3对3的发展和推广仍处于初级阶段,未来的路该如何走,三人篮球当然是最值得借鉴的。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上,三人篮球将以正式项目迎来入奥首秀,而这一切的起点,正是2010年的新加坡首届青奥会上。经过两届青奥会的展示与检验,三人篮球在年轻人的热捧中证明了自身价值,最终如愿以偿。

    今天的洛桑,或许在未来会成为冰球在奥运开出新枝丫的起点。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20-01-1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