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北京17家基层法院去年“多元调解+速裁”结案量同比增长四成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王春霞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王春霞 发自北京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靳学军1月10日介绍,2019年,全市十七家基层法院运用“多元调解+速裁”机制共结案357528件,比去年同期增长40.6%,前端速裁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为48天,比后端平均审理时间缩短21天。

当日是北京高院连续第三年召开北京法院“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暨多元调解“十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多元调解+速裁’推动案件繁简分流,促进纠纷在基层和源头化解的作用开始显现。”靳学军说,2019年,全市法院将“多元调解+速裁”工作统一纳入各院立案庭职责范围。截至目前,全市法院特邀人民调解员已达1294名,其中常驻法院的达到494名。

据介绍,北京法院大力推进先行调解。在对婚姻家庭、继承、相邻关系、物业供暖、机动车交通事故、小额买卖和借款等纠纷实行先行调解的基础上,将先行调解范围扩大到全部民事案件,除法律明确规定不能调解的、当事人不同意调解的之外,对适宜调解的案件,能调则调、能调尽调。

“统一速裁尺度、简化审理程序。”靳学军说,在各中院立案庭设立快审组,统一审理辖区基层法院以速裁方式审结案件的上诉案件。

据介绍,北京法院在全国率先上线“北京法院分调裁一体化平台”,即案件繁简分流、多元调解、速裁一体化信息平台,大大减轻了审判人员和调解员工作负担,为当事人提供了便捷高效的“一站式”解纷服务。其中,要素式裁判文书自动生成功能,对离婚、继承纠纷两类案件,实现除“本院认为”部分之外的文书内容全部自动生成。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杨艳介绍,随着北京法院“多元调解+速裁”工作的深入开展,2019年全年,全市法院多元调解成功案件量达到了93131件,大量矛盾纠纷通过调解方式得到妥善解决,积累了丰富的调解案例素材。

在当日公布的十大典型案例中,有一起兄弟姐妹通过调解解决继承事项修复亲情的案件。该案中,律师调解员引导双方当事人敞开心扉、消除误会、相互理解,最终快速化解遗嘱继承纠纷和另外一起执行案件。

家事纠纷的调解,修复亲情关系是解决纠纷的关键。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潘剑锋认为,调解案件要抓住案件的关键因素,除了尊重本案的基本事实,还可以充分考虑案件中有可能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的因素并充分的予以利用。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0-01-1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