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创业创新 > 最新动态

“把爱带回家”特别行动 江苏聚焦让爱持续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茹希佳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茹希佳 发自南京 “我们南京的湖面上可以滑冰吗?”“柴火堆和窨井盖周围能不能燃放烟花?”“陌生人给的饮料该不该喝?”近日,江苏省“把爱带回家”结对关爱寒假特别行动启动仪式暨“欢欢喜喜过大年”活动现场,一场面向孩子们的法治知识抢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这是江苏省各级妇联积极行动,动员妇女干部、妇联执委、家庭教育专家、儿童主任、公安干警、大学生等各类志愿者与留守、困境儿童开展结对帮扶,把优良家风、法治宣传、社会关爱送进千家万户的一个生动场景。

活动中,明德小学的学生们为大家带来了童谣《小小儿郎留家乡》,表达了留守儿童对父母的思念之情、对社会关爱的感恩之情以及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之情。江苏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少儿艺术团的小演员们送来了情景剧《我家最美》,让现场观众从孩子的视角,领略环保家庭、仁孝家庭、公益家庭等各类型优良家风、“最美家庭”的模样。

结对仪式上,参加结对的志愿者们来自各行各业,她们中有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家教专家、儿童主任,还有法治宣传员、检察官、律师等,40位关爱志愿者和40位留守、困境儿童代表,通过互赠礼物的形式开展了温暖有爱的结对,孩子们用心制作了精美的新年贺卡,写上满满的感谢和祝福,志愿者们也为结对孩子准备了精心挑选的书籍,在扉页上写上了美好的祝愿。志愿者代表、“90后”自主创业女大学生高澜瑄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她创办的农业基地在妇联指导下成立妇女微家后,就主动联合街道妇联、社区和当地学校、幼儿园建立了困境儿童资料数据,并发动在农场工作的职工与孩子们一对一结对,“我们为他们进行课业辅导和心理疏导,组织孩子和家长来妇女微家参观学习和休闲娱乐,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拓展他们的视野,使妇女微家成为当地妇女群众和孩子们串门来访的活动室、学习培训的加油站和交流信息的情报点。”

结对志愿者代表、“九妹谈家教” 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负责人吴九娣说:“我主动参与志愿结对,就是为了呼吁更多社会组织发挥资源优势,通过承接民政、妇联公益项目,为更多留守、困境孩子以及他们的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方面的专业服务。”

活动尾声,现场领导们为留守、困境儿童代表赠送了新年爱心礼物,孩子们也回赠了自己制作的新年卡片。

启动仪式后,江苏省妇幼保健院专家为孩子们进行了眼科、儿童保健等方面的义诊,江苏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书法学员现场为小朋友们写春联、送祝福。

事实上,长期以来,为了帮助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实现亲情有依、生活有护、困难有帮、成长有助的“四有目标”,江苏省妇联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常态化开展“温暖多一度”“和你在一起”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针对留守儿童亲情缺失,建立了“2+1”结对模式和“双十”帮扶计划,向外出务工家长发放《关爱留守孩子公益手册》;针对安全缺护,实施了护蕾行动、女童保护项目,以知识宣讲、安全体验、社会实践等方式不断提高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自护意识和技能;针对心理缺疏,开办绘画、舞蹈、合唱等爱心班,帮助其树立信心,建立健康向上的人生追求;针对生活缺保,在全省开展“你的微心愿,我来帮实现”圆梦行动;针对学业缺管,建立了“四点半课堂”、向日葵读书点、爱心书屋,打造留守儿童陶冶身心、快乐成长的精神家园,在惠及孩子的同时,也营造了关爱儿童的良好社会氛围。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20-01-1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