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春运,我们是认真的!”

标签:新闻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记者 程敏 肖艺九 熊琦

春运开启

亿万人的大迁徙

其中或许有你有我

一票难求的焦虑

摩肩接踵的拥挤

长途跋涉的辛劳

曾是几代中国人的记忆图景

网上订票

“刷脸进站”

朝发夕至

这是如今的幸福体验

团圆不必煎熬

回家无需等待

你可知道

在这背后,是谁

在默默无闻地支撑着

“国家动脉”的顺畅流通 ?

来看看

普通岗位上的他们

最美丽的肖像

武昌南机务段司机郭小震,列车驾驶室。

“信号开放,车门关闭,到点开车,注意警惕。”高铁正式启动前,驾驶室内,郭师傅用手依次指向仪表盘各个位置,并将各信号状态大声说出来。这份“自言自语”已经持续了多年,严守行车规范的背后,是郭师傅内心“安全至上”的信念。

行车调度员李嵩,武汉局调度大厅。

充满科技感的调度大厅一角,曾是一名军人的李嵩,紧盯着面前的显示屏,不时通过电话沉稳地发出指令。曾守护着人民和祖国的他,开始了另一种守护:用自己的工作,保障着行车安全和通行效率。

高铁外卖配送员叶生,汉口火车站站台。

每一次的列车进站,叶生总能第一时间将外卖递交给列车长。别人总以为是他腿脚轻快,但实际上,车站内不允许奔跑,热腾腾的饭菜背后,是他早已在寒风中等候了许久。

地勤机械师王辉辉,武汉动车段检修车间。

冬日里的检修车间,到处都冒着寒气,王辉辉在地沟里来来回回地行走、检查,口鼻里哈出的热气,却在灯光下分外显眼。

车轮质检员刘伟,武昌客车车辆段检修车间。

一片“轮海”里,刘师傅的红头盔分外显眼,除锈、跑合、组装……他一刻不停。二十多年工作的淬炼,“疲惫”的车轮到他手里,立马就焕发新生。

卧具洗涤员王二玲,武汉客运段洗涤中心。

湿漉漉的床单经过机床烘干,在王二玲手中变回了整整齐齐的样子。热气蒸腾的作业区内,一叠叠干净的卧具被打包运走,将在不远的未来,承托旅客的好梦。

武汉铁路公安处民警周晨宇,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

每当周晨宇在车站巡逻时,周围总是会出现比平时多的迷路群众前来问路,他总是耐心的替人排忧解难,帅气的外表,始终掩饰不住一个想当好警察的决心。

检票员孙凡珺,汉口火车站闸机前。

同样的问题,每天要回答上百遍,只是为了让不同的旅客节约几分钟。在这个26岁的小姑娘心里,迎来送往的枯燥常人难以想象,却总被一声“谢谢”消解。

高铁列车长戚璇在D3044次列车车厢内。

11年的客服生涯,行驶的里程自己都已经算不清了。春运开始,作为列车长,戚璇带领着她的小姐妹们,陪伴着又一年的游子踏上回乡的路途。

“00后动姐”余艳阳、刘贝贝、朱必画、别梦颖、周格格、全李维(从左至右)在武汉站的站台上,这是她们第一年参加春运。

“00后”的正式亮相,给春运注入了新鲜血液,也意味着又一个时代的来临。是这些普通的劳动者的辛劳付出,造就了越来越方便的回家路,在享受快捷的同时,也请给这些劳动者多一份笑容,对他们道一声:“辛苦了”!

新华社记者 程敏 肖艺九 熊琦 摄影报道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0-01-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