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创业创新 > 最新动态

甘肃张掖:“妇”字号基地成就业增收“加速器”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袁鹏 葛会萍

张掖市妇联着眼于把打造“妇”字号品牌,选择妇女参与面广、经济效益好、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开展“妇”字号基地创建,通过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培训项目倾斜等措施,加强服务指导,扶持培育了一批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和市场需要的集生产、培训、示范为一体的“妇”字号基地。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袁鹏

□ 葛会萍

“我家里耕地少,原先又只单纯种大田作物,不仅耗时耗力,到年底还落不下几个钱。自从成了绿涵公司的订单户,收入比原来翻了几番。”日前,在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明永镇沿河村,农民武金花由衷地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说。

记者看到,由甘州区致富女能人许娟领办的这个绿涵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基地的蔬菜大棚在戈壁滩上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景致。公司加工场院,100多名妇女正在忙碌着为即将发往越南的娃娃菜切根、装袋。

据了解,在张掖,这样的“妇”字号基地有很多,这些“妇”字号基地为广大农村妇女创业致富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为妇女们就业增收、促进家庭生产生活发展的“加速器”。

近年来,张掖市各级妇女组织紧紧抓住现代农业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机遇,把“妇”字号基地建设作为帮助妇女增收致富和解决妇女就业创业的有效途径,上下联动,通过培训引导、政策支持、项目推动,扶持创建了一批科技含量高、经营规模大、综合效益好、示范带动强的“妇”字号基地,有效提升了妇女参与现代农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在引领带动广大农村妇女依靠科技创新创业、增收致富,为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绿涵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领带动周边妇女开展绿色有机葡萄和订单蔬菜种植,公司提供技术指导服务,使她们成为参与产业结构调整、依靠科技致富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生产发展中妇女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妇”字号基地建设中,张掖市妇联着眼于把打造“妇”字号品牌作为引领带动妇女创新创业、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并注意与当地主导产业发展相结合,积极引领农村妇女发展种、养等以妇女为主的优势产业,并选择妇女参与面广、经济效益好、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开展“妇”字号基地创建,通过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培训项目倾斜等措施,加强服务指导,扶持培育了一批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和市场需要的集生产、培训、示范为一体的“妇”字号基地。目前张掖市涌现出了像许娟、张晓丽、张瑜、樊彩霞等120名站得住、叫得响、带动广的巾帼创业带头人。其中有的基地还被全国妇联、科技部、农业部联合认定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与此同时,张掖市各级妇联坚持把妇女的技能培训作为基地创建的基础,依托“妇”字号基地,广泛开展农村妇女实用技术大培训。

目前,张掖市有“妇”字号基地73个,其中国家级3个,省市级11个,县(区)级58个。分布行业以种植、养殖、加工业为主,并且很多基地经营范围不仅仅是单纯的种植养殖,而是加工、流通等多个经营项目并进,立体式发展。各级示范基地共带动辐射农村群众近20万人。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20-01-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