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网TV > 第一发布 >初心永不忘 建功新时代

初心永不忘 建功新时代

标签:第一发布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周丽婷 刘昱卓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周丽婷

走进西柏坡中央妇委会旧址小院,92岁的平山革命老妈妈柴栓珍仿佛又回到了烽火激荡的岁月——

纺车还在响、麻线还在搓、疾步救护伤员、到四里八乡演戏宣讲……一个个英雄女性把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最伟大的事业。

70年前,迎着新中国的曙光,一个光荣而伟大的组织在这里孕育诞生——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这标志着各族各界妇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团结,也预示着波澜壮阔的妇女运动掀开新的篇章。

初心不改70载,巾帼建功新时代。4月3日,在花开正艳的中央妇委会旧址,河北省妇联干部、妇女群众代表聚集在一起,举行“初心不忘70载 巾帼建功新时代”纪念活动,缅怀妇女运动先驱、重温妇女运动历史、坚定巾帼建功信念。

寻访初心,总是带着虔诚、感动与希望。

“是共产党给了我们好日子,我永远不忘党恩!”头发花白的柴栓珍,说起心里话,眼神中满是幸福。

“老大姐们在这里领导了全国的妇女运动,参加土地改革、制定婚姻法、筹备妇女一大,每一件都事关妇女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革命老区平山县的妇女,我们积极响应,踊跃行动。”从事了30多年妇女工作的老妇干封书霞,看着墙上蔡畅、邓颖超、康克清等老大姐们的照片,湿润了眼睛。“妇联工作是我一生的情怀。”

百年巧匠创始人裴艳丽,认真看着陈列室里一块块展板,感受着妇女运动先驱们的赤诚与热血,“她们的风采,光照人间。烽火硝烟中,她们不畏生死,为祖国解放、为男女平等,前赴后继。在这和平美好的新时代,我将继续以匠心为笔,以汗水为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画卷上,嵌刻我们的巧手情深。愿新征程中的每一位妇女姐妹携手奋进、梦绽芳华,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建新功、立新业!”

年轻的女大学生们走进小院,重温蔡畅、邓颖超、康克清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事迹,“她们激情满怀,高歌逐梦新时代,在这里我读懂了先驱们在艰苦岁月里不屈不挠,为广大妇女群众谋幸福、争取男女平等的理想和情怀。”一位女大学生动情地说。

“妇女解放与社会解放是密切联系着的,妇女解放运动应成为社会解放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存在着。离开了社会解放运动,妇女解放是得不到的;同时,没有妇女运动,社会解放也是不可能的。”

“要真正求得社会解放,就必须发动广大的妇女群众来参加;同样,要真正求得妇女自身的解放,妇女们就一定要参加社会解放的斗争。”

“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一部分,必须注意去做。经验证明,单靠女同志把妇女工作做好是不可能的,应当由全党来做。”

……

党始终关注着中国女性的命运,深切之声犹在耳畔。

从历史走进现代,奋斗之志一脉相承。一代又一代妇联人听从党的召唤、紧跟党的步伐,薪火相传,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描绘中国改革发展的壮丽画卷。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争做自强不息、坚韧刚毅、智慧豁达的新时代女性,扎实推进“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巾帼暖人心”系列活动,做勇敢的追梦人,做优秀的“答卷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力量。活动现场,河北省妇联主席贾玉英发出的铿锵誓言,是新时代妇联人的心声和信念。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又是一个人间四月天,是暖,是希望,重温妇联初心的追梦人迎着春光再出发。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