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家庭新闻

宝宝树发布《2019年度中国家庭孕育方式白皮书》,年轻家庭生育观念渐成熟

标签:家庭新闻 | 来源:华夏晚讯

作为中国头部母婴类社区平台,宝宝树截至2019年6月30日月均活跃用户数(MAU)已达1.56亿。近日,宝宝树发布《2019年度中国家庭孕育方式白皮书》(以下简称“报告”),凭借用户优势,从备孕到育儿全阶段、高线到低线城市全覆盖展开用户线上调研,深入洞察中国年轻家庭结构、消费行为和习惯的变迁。在为母婴行业提供发展决策依据的同时,报告也显示中国年轻家庭的生育观念逐渐成熟。

科学生育成主流

报告显示,相比传统生育经验,年轻家庭们的生育观念更为成熟,科学备孕的概念也广为年轻父母们接受。其中85前人群更相信理性的专业指导或科学证据,比如会进行孕前体检、会使用排卵试纸监测卵子;95后科学备孕也逐渐渗透,会使用辅助产品进行备孕,比如用APP记录经期情况、用APP或书籍学习备孕知识等。

数据来源:《2019年度中国家庭孕育方式白皮书》

为了帮助胎儿健康发育,孕妈们也非常注重对自身营养的补充。和传统的盲目吃喝滋补不同,年轻妈妈们更青睐由专业医生指导推荐的各种营养补充剂,其中妈妈奶粉人气较高,大多集中在孕中期使用。

数据来源:《2019年度中国家庭孕育方式白皮书》

男性参与度提高

年轻家庭生育观念变成熟的另一个标志,就是从备孕、孕期到育儿整个阶段,男性参与度显著提高。报告显示,近半数男性与女性一同参与备孕,主动通过戒烟戒酒、健康饮食、健康作息、运动健身等方式调理身体,还有三成以上男性提前服用营养品,营造较好身体环境。

数据来源:《2019年度中国家庭孕育方式白皮书》

除了备孕阶段积极性提高外,在育儿阶段男性也正在扮演着重要角色,报告显示92%的宝爸都有不同程度参与到带孩子这项“事业”中。其中,虽然工作压力更大,工作时间更长,但30%的高线城市宝爸普遍更注重亲子时间,无论是照顾宝宝喝奶、吃饭、换尿布等日常起居,还是讲绘本、唱儿歌等深度陪伴,都比低线城市的宝爸们参与度更高。

母婴平台助力知识获取

年轻家庭生育观念的成熟,根本原因在于生育主体的85后到95后,有着更高的受教育水平,让他们不再迷信传统的生育经验。此外,日益兴起的母婴平台也为年轻父母获取科学信息、制定育儿方案提供了更专业快捷的途径。如宝宝树APP,几乎成为年轻家长从备孕到育儿的必备工具。报告也显示,母婴APP已经成为孕妈们获取信息的最主要渠道。

数据来源:《2019年度中国家庭孕育方式白皮书》

因此,在满足中国年轻家庭知识获取的需求上,母婴社区平台也亟需更新迭代。作为中国头部母婴类社区平台,此外,宝宝树通过引入妇产科、儿科、心理医生等入驻平台,“开讲”、“专家问答”、“快问医生”等健康知识内容产品,为用户提供权威的母婴知识学习和咨询,减少了年轻父母们来往医院的奔波。

随着年轻家庭结构的转变、获取信息方式更多元,我们看到了人们的生育观念正朝着科学成熟的方向转变,同时也将让给整个母婴市场带来明显的消费升级趋势,母婴行业正在迎来新的发展。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01-0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