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轮播位置

郎恩鸽家庭:“羊倌儿”队长一家的“冰雪奇缘”

标签:轮播位置 | 来源:全国妇联 | 作者:叶珊

郎恩鸽来自北京市延庆区的冰雪小镇——张山营镇。从前,他是300多只羊的“羊倌儿”,如今,他是延庆区“海坨滑雪队”的队长,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积极预热。

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举办权。郎恩鸽的家乡张山营镇是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所在地,这个鲜少有人关注的地方摇身一变,将成为万众瞩目的冬奥冰雪小镇。为了支持家乡的冬奥建设,郎恩鸽成为村子里第一个把羊都卖掉的“羊倌儿”。

2016年冬天,像往年一样郎恩鸽约上几个朋友一起去滑雪。他们从小就在雪场摸爬滚打,滑雪水平虽然无法和专业运动员媲美,但实力还是响当当的。既然冬奥会要在“家门口”举办,郎恩鸽就萌生了成立滑雪队的想法:“我和朋友们说,不如咱们成立个滑雪队,把滑雪技能传授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爱上滑雪吧!”

郎恩鸽的想法不仅赢得朋友们的称赞,还得到张山营镇政府的支持。镇政府为他们配备了滑雪装备。2017年7月11日,经过半年多的筹划和准备,延庆区第一支农民滑雪队——“海坨滑雪队”正式成立。第一批队员共18名,雪龄都在10年以上。

2017年12月初,延庆区体育局通知郎恩鸽,有一个参加瑞士滑雪联盟教练培训的机会。参训后,通过考试可以取得专业滑雪教学指导证书。“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这样的机会能落到我们头上!”郎恩鸽很兴奋,滑雪圈子里的人都知道,瑞士滑雪联盟在全球认可度非常高,其颁发的滑雪教练指导员一级教学证书在全球39个国家受到认可,有了这个证书,相当于拥有在39个国家从事滑雪教练的资质。

队员们听了这个消息很振奋,干劲满满。最终,11名队员顺利获得滑雪教练指导员一级教学证书,“村里的农民滑雪队队员也能成为国际教练”的这个消息很快传开了。滑雪队出名后,队员们开始走进张山营镇的学校,为孩子们普及滑雪知识和安全事项。“这样孩子们到了雪场,穿戴好雪具和配套的护具,能更轻松地适应滑雪运动。”郎恩鸽欣慰地看到,在他和队员们的影响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上滑雪运动。

与此同时,郎恩鸽的家庭生活也发生着改变。由于每天忙于处理滑雪队的诸多事务,郎恩鸽很少有时间顾家。妻子孙颖深知他热爱滑雪,也支持他以成立滑雪队的方式助力北京冬奥会。为了让郎恩鸽安心去忙滑雪队的事,她包揽了家事。对于妻子的无条件支持,郎恩鸽也一直很感动。他说,正是因为妻子的理解与体谅,他才能圆了雪队的梦、冰雪的梦。

“儿子浩然今年3岁半,也非常喜欢滑雪。”据郎恩鸽说,从儿子能站、能走开始,就对爸爸的滑雪装备产生浓厚的兴趣,并且经常模仿爸爸滑雪的动作。平时,小浩然还总喜欢将自己的小脚丫伸进爸爸的大雪鞋里,特别开心。

今年,这个生活在冰雪小镇的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对此,郎恩鸽高兴地说:“我们全家都喜欢滑雪,希望能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点事情。我也希望孩子们长大成人之后,能始终保持一颗冰雪般纯净、善良的心,为社会带来更多正能量!”

如今,在家人的激励下,郎恩鸽带领滑雪队树立了新目标:“在2022年冬奥会举办之前,学会更高的滑雪技术,从山沟走向国际,向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农民的风采!”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01-0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