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乐学善用,做破解难题的“专家”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关颖

■ 关颖

有人说,当好父母不是靠学出来的,而是“悟”出来的。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孩子的变化,很多人觉得家长越来越难当。这个时候,学会学习也是一种智慧。关键是自觉地在教育孩子的实践中去感悟,这样可以少走弯路。

改善心智模式,把盯着孩子变为提升自己 如何教育好孩子是家长们最关心的事情,为了孩子绞尽脑汁、费尽心机。一些人一心把眼睛盯在孩子身上,认为孩子学习成绩好、特长出色是最重要的,是“硬任务”,唯独没有考虑自己作为教育者应当学点儿什么,怎样在科学的意义上指导孩子。

许多孩子都喜欢卡通书、动画片,有时宁可不吃饭不睡觉也要先看完,而家长首先想到的是耽误学习,对孩子百般限制。其实,这恰恰反映了两代人的差异:成年人是在读写时代长大的,对文字感情深;而孩子是在视听时代长大的,对画面感情深,有着他们独特的理解力。如果家长了解孩子的这个特点,试着与孩子一起欣赏卡通,让孩子讲讲卡通里面的故事,或许可以缩短与孩子的距离。在这样的基础上再去引导孩子把握好看卡通与学习的时间,就会比较容易了。也就是说,改变自己比一味地改变孩子更容易解决问题。

现在的孩子,所处的社会环境与过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着许多过去的孩子不曾有的新的特点,他们对新事物的敏感程度和接受能力甚至超过父母。在很多情况下,家长需要有向孩子学习的意识。不懂装懂,还强制孩子接受自己的意见,以长者权威来压孩子,孩子产生抵触情绪便不可避免。

系统思考,学习以整体、动态的方法看问题 系统思考是把所处理的事物看作一个系统,当面对孩子的问题时,家长要用整体的、动态的、本质的思考方法,而不是只看到局部的、静止的、表面的现象。所以解决教育孩子的问题,关键靠家长自己。

以“啃指甲”为例,解决任何问题都需要把握几个基本点:首先要判断是什么,比如是生理问题还是行为问题;第二是思考为什么,即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是饮食问题、心理问题、还是习惯问题;第三是学习了解怎么做,并作出判断,哪种办法适用于自己;第四是实施并观察效果,分析自己的判断对不对、办法灵不灵,要经过实践检验;第五是决定继续做或者调整教育行为,就像我们生病吃一种药不见效要换另一种药。

解决孩子的问题,好像中医把脉问诊,针对个体整体调理。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病源才能对症下药。成功的家长都是在自我教育和教育孩子的实践中成长起来的,就好像是“久病成医”,只要努力学习,用心来做,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教育自己孩子的“专家”。

在实践中学习,不断提高教育能力 家长教育孩子,不要依赖以往的经验、别人的经验,要善于动脑筋,解决不同问题善于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在反复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的教育能力。学习的过程、实践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

就学习目的来说有三个层次,即“为知而学”“因喜而学”和“当作享受和乐趣而学”。乐学,是学习的最高层次,是获得良好学习效果的最佳方法。

家长学习教育孩子的知识,不是为了学而学,从书本到书本,不能在实践中搬教条、套框框,而要努力把所学的东西,转化为自身的教育能力,融化在教育孩子的言行之中。看到学习指导实践的实效,学习就成了一种享受。

有些家长总有这样的疑惑:为什么别人讲的道理、经验都很好,可怎么用在自己孩子身上就不灵了呢?问题就出在简单照搬、机械地模仿,不能把正确的观念和方法很好地运用在家庭教育的实践中,最终必然面临失败的结局。

英国哲学家波兰尼认为,人类的知识分为两类: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显性知识是他人总结的已有的知识,隐性知识本质上是一种理解力,是一种领会、把握经验,重组经验,以期达到对它的理智地控制的能力。在广阔的家庭教育领域,对每一位家长来说,多学些显性知识是必须的,更需要的是在教育实践中获得更多的隐性知识,提高自身的教育能力。

做个“终身学习者”,与孩子共同成长 说到教育孩子,社会上有许许多多指导家长“成功”的“招数”“秘籍”,也有无数的“别人家的孩子”成功的“法宝”。渴望成功,是当今家长的普遍心态。

当今社会变化太快,人们成功与失败的关键,在于是否能够适应环境的变化。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才能适应环境的变化。

对家长来说,出生在怎样的原生家庭、有怎样的学业和职业经历,或许就是你的“硬件”;在为孩子所做的一切努力中积累的自己的感悟和经验,或许就是你现有的“软件”;只有通过终身学习不断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不断更新“操作系统”才能不断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家长学习再多再好的家庭教育知识,如果没有身体力行,在教育孩子的实践中转化为自己的生命体验,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家长通过外界的各种渠道学习是必要的,但不要指望外界帮你成功,别人给予你的东西再多,别人的力量再大,也远不如你自己身上已有的力量重要。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家长的自觉学习、自我教育才是通向家庭教育成功的桥梁。

家长的心智模式受传统观念和既有的经验影响往往是根深蒂固的,影响对孩子的认识和教育行为。当心智模式与孩子发展和客观情况相符,能有效地指导行动;反之,就会使自己好的构想无法实现。所以,不断完善自身,才能取得好的教育效果。

家长要做一个成功的教育者,就要向孩子学习,了解孩子眼中的社会,了解孩子的特点和真正需求,适应子女的心理、生理及行为特点的变化,以有利于保护孩子的权利、有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为自身教育行为的目的,而不是满足自己的心理需求,这样只会适得其反。

家长的学习是一种非正式学习,不带有功利的目的,也不仅仅是为了吸收知识、为了解决孩子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为了自我改变和自我完善。因此要在与孩子互动中持续不断地学习,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促进自身素质、家庭生活品质的提高和全家人的幸福。

(作者系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著有《家庭教育是什么——家长学习读本》)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01-0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