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女儿童家庭大数据中心 > 政策法规 > 两纲之窗 > 最新动态

江西以问题为导向推动“两纲”目标任务落实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刘旭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刘旭 发自南昌 江西全省妇儿工委工作会议日前召开,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安排。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注意到,会议用妇幼健康状况有新改善、妇女儿童受教育程度有新提高、妇女参与社会管理水平有新提升等“七个新”回顾了2019年工作。值得关注的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会议还以问题为导向,找差距、找不足,推动“两纲”目标任务落实。

会议指出,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因素的影响,仍有少数监测指标未达标,与“两纲”目标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对此,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一是农村孕产妇死亡率出现回升势头。2018年,全省农村孕产妇死亡率为11.52/10万,是城市孕产妇死亡率的2.9倍。城乡差距日趋拉大,2018年达7.59个百分点,是纲要实施以来差距最大的一年,与纲要目标提出的“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有背离。二是农村儿童卫生保健水平仍待提高。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在卫生保健管理水平上城乡仍存在明显差距。如2018年,农村的新生儿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比城市高0.70个、2.49个和4.43个千分点,较上年差距进一步扩大,分别拉大0.64个、2.15个和1.81个千分点。流动人口中儿童的保健、计划免疫等状况的监测和管理难度较大,农村儿童的卫生保健管理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出生缺陷发生率反弹。“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再生育愿望强烈的高龄孕产妇增多,农村孕产妇产前筛查意识普遍不强。2018年,全省出生缺陷发生率为15.4‰,比上年提升1个千分点,连续4年出现反弹态势,与纲要目标“逐步下降”反向而行。四是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仍未达标。2018年,全省高中阶段教育在校学生数为136.34万人,比上年增加5.21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0.5%,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但仍低于纲要要求92%的目标1.5个百分点。

为此,会议提出,2020年全省妇女儿童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围绕目标找差距,强弱项,补短板,全力推动“两纲”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全省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各级妇儿工委和成员单位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论述的重要内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加强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领导,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儿童优先原则。积极回应妇女儿童的新向往新期待,统筹推进增进妇女儿童福祉的民生工作,促进妇女儿童共建共享幸福生活。

为推动规划目标的如期达标,会议还提出了进一步强化对妇女儿童权益的保护、进一步提高农村儿童卫生保健水平、进一步完善出生缺陷防治政策等“七个进一步”的要求。此外,会议还要求,强化督导,聚焦妇女儿童发展特别是“两纲”实施中尚未达标的重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力度建设妇女儿童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大力度从源头上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努力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确保终期目标如期达标。

  • 分享:
  • 编辑:陈洁     2019-12-3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