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 区域

杭州试点“时间银行”,公益时可用于兑换养老服务

标签:区域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记者 张璇

  新华社杭州12月24日电(记者 张璇)杭州市滨江区民政局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签署了“时间银行”合作备忘录,公益时可存入“时间银行”用于兑换未来的养老服务。

  何谓公益时?据阿里巴巴集团方面介绍,用户在互联网上的爱心捐赠、捐步、种树等公益行为都有了统一的价值量化标准——公益时。这些公益时不仅可以用于兑换试点城市“时间银行”的养老服务,公益时用户还可以获得免费使用机场贵宾厅、免费领取志愿者保险、免费体检等日益增加的权益。

  杭州市滨江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试点地区之一,“时间银行”坚持“年轻存时间、高龄取服务”理念,旨在建立以时间币为核心的服务兑换和激励机制,为老年人尤其是高龄、失能、失智、独居、失独、空巢老年人提供精准优良的志愿服务,志愿者赚取时间币后可以兑换所需服务和商品,兑换助老服务的可用于志愿者本人或直系亲属。而此次合作则是将公益时也纳入其中计算。

  此外,阿里巴巴发布了《公益时评定准则》,这是国内首个衡量志愿服务时长和公益行为价值的标准。按照公益时标准,1小时线下志愿服务=1公益时,1次无偿献血200ml=4公益时,在蚂蚁森林单独种下1棵树=1公益时,1次爱心捐步=0.1公益时,1次爱心捐赠或1次善因购买=0.1公益时……

  值得关注的是,阿里巴巴3小时公益平台还将使用区块链技术,让公益时可记录、可分享、可激励。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邹学银介绍,公益时标准有助于推动公益行业的透明、规范,带动公益行业发展。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19-12-2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