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大学生

永不言休的“小巷总理”

标签:女大学生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陈静

伏正予赴京领奖

■ 陈静

50岁退休后,走上“小巷总理”岗位,在她的社区里,下岗失业职工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误入歧途的浪子重新融入社会,剑拔弩张的邻里重新热情相处……一个昔日城门之外无业游民聚集之地,变成了居民交口称赞、媒体争相报道、荣誉纷至沓来的全国先进社区。65岁再次“退休”后,她又全身心经营起“正予工作室”,让矛盾双方化解恩怨,让困惑迷茫的人生找到方向。她就是全国“小巷总理”之星、全国“三八”红旗手、共和国同龄人伏正予。

创新,源自不断满足居民的需求

20世纪末,在人们印象里,居委会是和“婆婆妈妈”画等号的,没人愿意干这份差事。而刚办完退休手续,伏正予就一头扎进了扬州市广陵区荷花池社区居委会,主任的职责一担就是15年。“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是她始终不变的信念。她说:“只要抱定这个信念,就什么困难都不怕,什么得失都不会去计较,什么闲话都能化作浮云。”

刚上任,面对小区290多名下岗职工,伏正予带着团队一户户走访。为了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她对内挖掘潜力,腾出居委会的小门面房,以低租金优先安排社区最困难的内退女工;对外积极争取政策为双失业、双下岗家庭办理就业帮扶证,用政府购买岗位的办法安排他们做保安保洁保绿工作。她还主动帮助驻地单位调解矛盾、解决问题,一家刚落户荷花池社区的大型超市被她的精神所感动,开业首批就录用了20名社区下岗人员。

走访中,伏正予发现有部分下岗人员无法重新实现再就业,他们或因身体不好,或因要照顾小孩,或因要侍奉卧床不起的老人……对此,伏正予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办法总比困难多,她创造性地办起了居委会加工点,为600多名下岗职工解了燃眉之急。

2010年,社区部分居民借老小区改造之机集体上访,要求建造各家独立车库。当时,在扬州还没有哪一个老旧社区破解过这个难题。要在小区里楼栋之间的空地上建造车库,规划、绿化、市政、消防等部门都需要协调,加之建车库的费用,车库建成后的分配等等环节都充满着矛盾……

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前面没有路,就在重重困难中探索出一条解决的途径。伏正予决定放手一试。

前后4个多月的调研走访、矛盾调处,70多次的恳谈会、协调会……终于,荷花池小区的车库建成了,社区居民多年的车库梦圆了。作为居民自治的典型案例,荷花池社区的这个突破之举引起了省民政厅和高校专家教授的重视,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带领9个学生,来此做了一个星期关于居民自治模式个案的专题调研。

伏正予总是这样,在与居民打交道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和需求,想方设法通过各种途径推进问题的解决。正是这种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成就了她一个又一个创新举措,为社区居民撑起了一片和谐的天空。

社区大家庭,一个都不能少

在社区排查摸底过程中,伏正予发现,小小的一个社区竟有两劳人员50多名。在感到痛心的同时,伏正予决心帮助他们早日回归社会,她策划组织了社区居委会探监帮教工作。于是,在此后的7年时间里,每当春节、中秋节来临的时候,社区就会组织由派出所、司法专家、刑释人员、服刑人员家属等成员参加的帮教团,前往扬州市的7所监狱了解服刑人员的思想动态,配合管教人员对他们进行帮教。

郭某曾是荷花池一带的“霸王”,从妻子那里得知女儿住院动手术时,居委会又送钱又帮忙,很是感动。刑满归来,他主动到居委会报到。伏正予又鼓励又敲打,让郭某心服口服,渐渐地,郭某成了社区的积极分子。

对“两劳”释放人员,伏正予认为,这些特殊群体有特殊的情感需求,社区不仅要主动“寻找”他们,更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所以,对待他们,伏正予一直坚持做到“三及时”,即及时家访、及时教育、及时帮扶。在社区矫正工作中,伏正予不断探索。2004年春节前,她奔波于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局、监狱之间,最终让服刑人员王某获得春节回家和亲人团聚三天的机会,对此王某不胜感激。

正是这种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帮教,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家庭,帮助了一个又一个失足人员重新融入社会,找回了做人的尊严。

这些艰苦又细致的工作,为社区和谐,社会稳定,保一方平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统计,经伏正予及其团队帮教过的人员,回归社会后,没有一个再重新犯罪的。

我愿意:借个肩膀给他哭

2013年荷花池社区换届,伏正予因为超龄而再次“退休”。“社区主任卸任了,我就自找‘麻烦’,全身心投入到“正予工作室”。伏正予说,“‘正予’就是将正确的理念、方法给予需要的人,也可以说是正能量的给予。”她感谢父母给了自己一个这么好的名字,她要用自己的余生让老百姓“有困难找伏大妈”。

在“正予工作室”,每天都能接到若干类似的电话,有的莫名其妙,有的焦虑失望,有的火烧眉毛……老百姓遇到无奈、无助、想不出办法的事情时,都会有人指点,“你找伏主任试试。”

“人家是怕惹事,怕管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伏正予是不怕有事,就怕没事,事情越难解决,她越兴奋。”这是一位“同道”对伏正予的评点。伏正予很清楚,“有的人就是找一个可以信赖的倾诉对象,大哭一场后就没事了,我愿意借个肩膀给他哭”。

一位62岁的老太自种的600多个南瓜滞销,成了她的烦心事。在别人的指点下,她找到伏主任。伏正予很替她着急。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伏正予在小区邻里中心门口贴了一张告示。仅用了两天时间,南瓜就全部卖完。老太露出了笑脸:“有困难找伏主任,准没问题。”

冲着“伏正予”这个名字,四乡八镇的许多人找上门来,有的请她给纠纷评理,有的请她做家庭矛盾的“判官”,也有请她做红娘的,还有的请她帮助向政府提意见,甚至有人提出一些无理要求……人们把她当成“包治百病、包打天下”能解决世间所有难事的“能人”。她,不厌其烦。

伏正予常说:“对年长者来说,我就是他们的女儿;对同龄人来说,我就是他们的姐妹;对年轻人来说,我就是他们的母亲。”每当看到对簿公堂的夫妻破镜重圆,以命相搏的双方握手言和,情绪激动的求助者重展笑容,伏正予都会情不自禁地笑起来,“所有付出,值得!”

现在的伏正予,已是70岁高龄的老人,却依然风风火火、活泼热情,依然整天奔波在正予工作室、电视台等需要她的场合,她的电话24小时开机,“只要有人需要,我就一直做下去……”

  • 分享:
  • 编辑:任婕     2019-12-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