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社区中国 > 最新动态

志愿服务的“三步走”

——记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嘉北街道阳光社区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明静

近年来,阳光社区紧紧抓住志愿者富有朝气和活力的特点,带领社区广大志愿者立足本职工作建功立业,积极探索出一套社区志愿服务新模式,到目前为止,注册志愿者已达581名。为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服务社区建设发挥了志愿者先锋队作用,其先锋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形成了自己鲜明的活动特色。 

一步走: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 

阳光社区的工作思路相当清晰,要开展志愿服务,就必须建立广泛而强有力的志愿者队伍。早在2015年,社区便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建了市容环境改善、交通环境改善、生态环境改善、服务环境改善和人文环境改善等五支环境保护志愿者服务队;结合志愿服务专项工作,组建了阳光社区“党员志愿者” “助老志愿者”“助残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妇女志愿者”“法制科普志愿者”等十支专项志愿者服务队伍,一时间,社区志愿者队伍达到580余人,蔚为壮观的志愿者队伍,为社区下一步重点针对具体项目和结对定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步走:深化志愿者服务行动 

队伍建起来之后,阳光社区便把文章重点做在了行动上。社区引导志愿者们增强志愿服务理念,着重打造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开辟志愿者服务广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建立起“基地、项目、岗位”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稳步推进志愿服务行动。 

利用中国传统节日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阳光社区组织各路志愿队伍,开展“关爱孤寡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医院医疗救助志愿者、小学生志愿者为孤寡老人免费体检、陪老人包饺子、吃年饭、看春晚。通过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和志愿者服务精神,为空巢老人送上了祝福和关爱。 

围绕社区中心工作,阳光社区积极组织发动志愿者广泛参与社区文明创建活动。社区市容环境、交通环境、生态环境、服务环境和人文环境等五支环境保护志愿者服务队,常年围绕“爱先锋——美化环境我给力”主题,开展环境改良宣传、文明过马路劝导、植绿护绿、节能环保、青少年维权、心理咨询、留守儿童结对帮扶等近 10多个项目的摆台服务,在社区中心定期设台咨询。

从关爱儿童做起是阳光社区工作的一大特色,在社区儿童工作中,社区把焦点对准困难儿童,开展了“关爱困难儿童志愿服务活动”。社区以“结对+接力”的方式开展困难儿童文明上网、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服务。还组织开展了维权服务进楼院、进学校、大手牵小手、关爱流动花朵等系列活动,为困难儿童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三步走:打造志愿者活动品牌

组织一般化的志愿服务并不是阳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目的,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打造一批具有先锋特色的志愿者活动品牌,进而提升服务水平、拓宽服务空间、弘扬服务精神、营造服务氛围,使志愿服务这面旗帜飘扬在社区居民心中,才是阳光社区努力的目标。 

为此,阳光社区组织开展了“妇女维权”“创业就业培训”“清洁家园”“植绿护绿”“结对帮扶”“关爱残疾儿童”“文明过马路”等志愿服务系列品牌活动,建立起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把“临时任务式”志愿服务逐渐转变为“长期品牌式”,以志愿者创先争优先锋队形象,带动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美化社区环境,营造良好氛围。 

志愿者服务的“三步走”策略,使阳光社区的志愿者服务工作行稳致远,一步一个脚印的工作实绩,让社区居民们得实惠,让社区工作基础实、硕果丰。现在,阳光社区正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积极探索社会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实现路径,阳光社区的未来一定会充满阳光。 

(明静 辑)

  • 分享:
  • 编辑:任婕     2019-12-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