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顾美英家庭:让科研与扶贫同行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全国妇联 | 作者:李文杰

这是一个温暖上进的科研之家,妻子顾美英和丈夫徐万里,分别是新疆农业科学院微生物应用研究所和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的科研工作者。

相互促进、共同进步是他们在事业上的一致追求。顾美英原专业是食品科学,在进入新疆农业科学院工作后,她调整到微生物应用研究专业方向,先后主持完成了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徐万里从事土壤改良与作物施肥工作。23年来,他主持完成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他组建生物炭团队,带领团队成员获批8项与生物炭直接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成果在干旱区处于领先地位。2009年,他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解决了南疆复合种植条件下土肥水高效利用关键技术。2015年该课题成果获新疆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徐万里被授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荣誉。

2018年2月1日,徐万里入驻深度贫困村——喀什地区疏勒县罕南力克镇卡赞其村,任第一书记,带领村民脱贫摘帽。近两年的时间里,他创办了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厦门箱包制造企业引进村子,开办乡村扶贫车间,共带动就业170余人。2018年至今,仅创办的疏勒县爱吉达特铸造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值就突破500万元。在2018年度“访惠聚”考核中,徐万里被评为“优秀第一书记”,一同驻村的工作队长、工作队及驻村高校老师分别被评为“优秀工作队长”“优秀工作队”和“优秀驻村高校老师”。在刚刚结束的评估验收中,卡赞其村顺利脱贫摘帽。

徐万里重心在外,家中的重担便都落到顾美英肩上。顾美英感慨说:“有时候真的顾不过来。”2018年3月,顾美英的妈妈、女儿同时生病住院,2019年1月,一老一小又同时扭伤。顾美英只好自己照顾女儿,再找一位保姆照顾妈妈。正值青春期的女儿面临中考,有时情绪变化大,她便耐下心来倾听,帮助孩子解压。“当我解决不了的时候,跟孩子脾气不对付的时候,我就让她爸爸出马。”每每视频连线时,徐万里都会语重心长地给女儿加油鼓劲。这两年寒暑假,顾美英都会带上女儿去徐万里驻村的地方看看,了解丈夫工作的环境。女儿也在走村串户中,了解了父亲的辛苦和工作的意义。

爱是幸福的源泉,带着这样的信念,顾美英和爱人用心经营着家庭。“生活肯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总是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共同面对,有商有量地解决问题。”2003年,女儿出生刚半个月,徐万里就去攻读博士学位,顾美英同时也在攻读硕士学位。2008年开始,徐万里是土肥所的副所长、学科带头人,平时工作辛苦繁忙。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顾美英承担起照顾老人孩子的责任,还有各种琐碎的家务。就这样忙碌并坚持着,两人都顺利完成了学业。“回头看过去的日子,辛苦但也快乐充实,这是我们这个幸福之家最真实的感受。”

也有人问,“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来当第一书记,值不值?徐万里这样说:“我是学农的,到深度贫困村当第一书记,能更深入地了解农业技术现实情况,了解农民所思所想。就算是一次深入的调研吧,对我以后的农业科研大有裨益。”徐万里不忘自己专家本色,把测土施肥、水肥管理、富硒农产品产业开发等研究成果分享到村里,让成果落地开花。同时,他挤出时间经常与团队成员交流项目进展,关心团队4个在读博士的论文进展,帮忙联系国外专家讨论实验、推荐文章等,又尽了一个老师的本分。与此同时,顾美英也尽可能把野外试验放到村里,让科研与扶贫完美并行。

“现在越来越多的‘最美家庭’加入了我们的行列,我们相信,新疆会成为一个由无数最美小家组成的‘最美大家庭’。我们会为实现大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顾美英说。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2-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