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更却家庭:黄河源头的“马路天使”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全国妇联网信中心 | 作者:张佳敏

每天清晨,伴着黄河源头的第一轮暖阳,一对夫妻几步一弯腰地行走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三岔路口至县城的公路两旁,捡拾白色垃圾污染物。数年如一日,不论刮风下雨,从未停止……他们,就是玛多县环卫工人更却夫妇。

黄河源头的“马路天使”

更却夫妇原本是玛多县黄河乡的牧民,之前完全依靠牧业收入生活。由于生态保护的需要,在当地政府的帮助和安置下,更却一家人响应国家号召,从黄河乡的牧区搬迁到了玛多县城,夫妇二人开始从事环卫清洁工作。

三岔路口到玛多县城的3公里路,是进出玛多唯一的“咽喉”要道,对于玛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因为如此,这里车多人多,过往司机和行人有意无意地遗留下的污染物自然就比较多。可每一个来到玛多县的人都会发现:从三岔路口到玛多县城的公路两旁,几乎看不到垃圾污染物的存在。这份洁净,正是得益于更却夫妇日日坚持不懈的汗水与努力。

每天的工作重复而机械,看似简单,其实要付出旁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更却夫妇每天天刚蒙蒙亮就起床,简单吃过糌粑,便拿着扫把、编织袋等工具,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有时候赶上大风天,塑料袋被刮到离公路很远的地方,还会加大清洁工作的难度。更却夫妇几乎每天都能收集起一编织袋的垃圾杂物,并且还要把这些污染物背运至县城的垃圾集中处理点。这段路有3公里多,因为地势高寒缺氧,艰辛程度可想而知。

更却夫妇每天在玛多县三岔路口至县城的公路两旁捡拾白色垃圾污染物,风雨无阻

“脏、累、苦”是环卫工作的特性,更却夫妇却从不怕脏、累、苦。他们数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在环卫清扫工作的第一线,对待工作没有半点马虎,总是按时高质量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每天通常要到下午才能清扫完所负责区域的卫生,尽管汗水早已湿透了后背,但望着彼此的脸庞,他们总会露出欣慰的笑容……

感恩生活热爱工作

更却夫妇已50多岁,家里有一儿一女,儿子已经成家,女儿在县城的藏文中学读书。家里虽然简朴,却其乐融融。他们以前在牧区放牧,一年的经济收入受自然因素的影响特别大,有时候连基本生活都难以保障,子女的教育问题也受到很大限制,而如今这一切都变得稳定许多。

更却说:“既然选择了环卫这个行业,就要干一行爱一行。虽然成天与垃圾打交道,干不出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我就是时刻想着怎么样才能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把黄河源头的环境卫生搞好,让外地游客一来玛多就喜欢上这里。”

每逢节假日,大部分单位都留有值班人员,而环卫工人却从没有假期,越是节假日工作量越大,有时到了凌晨或傍晚,更却夫妇还在清冷的大街上清扫垃圾。他们虽是普通的环卫工人,从事着极其普通的工作,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留下了闪光的足迹。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也是最美的“马路天使”。

更却夫妇崇高的职业精神体现了普通环卫工人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也为大家树立了榜样。在他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玛多县的生态保护大军之中,为黄河源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做出自己的贡献。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2-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