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组织工作

江西上饶湖塘村妇联致力于推动各项巾帼行动

方志敏故里:妇女工作体现着“活跃跃的创造”

标签:组织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 刘旭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 刘旭

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漆工镇湖塘村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创始人方志敏出生的地方,这里民风淳朴、邻里和谐,村民生活怡然自得。如今的湖塘村,正如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所描述的那样“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湖塘村还是江西省家风家训示范基地,也是江西省巾帼示范村,近年来,湖塘村妇联紧扣上级妇联要求,致力于推动红色教育巾帼行动、秀美乡村巾帼行动、家风家训巾帼行动、乡村旅游巾帼行动,全村妇女工作同样呈现着“活跃跃的创造”。

湖塘是全镇重点打造的中心村。为了传承红色基因,扩大方志敏精神的影响力,村妇联积极争取支持,在漆工镇党委帮助下,联合上饶市三清女子文学研究会共同打造了方志敏读书会。读书会以弘扬方志敏的“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精神为主线,迎接来自各地的单位、团体、机构在此接受红色教育熏陶。

同样是为了推动红色基因的传承,也是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湖塘村妇联组织村民组建了一支话剧队。这是一支真正的群众话剧队、草根话剧队,队员都是湖塘村的村民。起初由于大家对话剧演出一窍不通,为了编排一场富有当地特色的话剧,村妇联不得不四处求援。经过努力,湖塘村第一部土生土长、自编自导的话剧《信仰》诞生了,其中方志敏妻子缪敏的饰演者是方志敏故居的讲解员,也是省人大代表。方志敏母亲的饰演者是湖塘村腰鼓队、广场舞队的队长。目前话剧《信仰》公演100余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目标,要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好家园,环境卫生问题非常重要。为此,村妇联在秀美乡村巾帼行动中,开展了巾帼卫生户、清洁家庭示范户、最美家庭评比等系列活动,号召广大妇女群体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以争创干净、整洁家庭环境为目标。村里每月开展环境卫生评比,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同时对在环境卫生有突出贡献、起带头示范作用的妇女好家庭,授予荣誉称号。如今的湖塘村,不仅有优美宜居的村落环境,更有干净整洁的室内环境。

“妇女对家庭、对后代的影响是无穷的,所以我们以提升妇女素养素质为核心,开展了家风家训培训教育。”湖塘村妇联主席张小兰还介绍,村妇联开展的家风家训巾帼行动不仅提升了妇女的修养,也促进了家庭教育的提升,家庭教育的提升也同时促进了整村文明的提升。

为让家风家训教育潜移默化,入脑入心,村内还在多处绘制了大型家风家训宣传标语,宣传画等。

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湖塘村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在乡村旅游巾帼行动中,村妇联邀请剪纸老师给村里妇女传授剪纸技术,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丰富了妇女群众的业余生活,同时还增加群众的额外收入。在对村里民宿家庭开展培训中,村妇联邀请专业人员对妇女开展民宿经营培训,统一了民宿家庭床铺摆设,饮食搭配安排等,此外还定期对民宿接待细节进行统一指导,以此促进湖塘村的民宿更好发展。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2-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