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家家幸福安康工程 > 最新动态

江苏: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拓宽社会治理“家维度”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 茹希佳 胡萍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 茹希佳

□ 胡萍

家庭是妇联工作的重点领域,妇联组织如何参与新形势下的社会治理?江苏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拓宽了社会治理“家维度”,开辟了一条妇联组织促家庭和谐,筑社会稳定之基的柔性社会治理路径。

12月10日,走在江苏溧阳市南渡镇庆丰村万亩稻花香农旅项目基地,连片的丰收农田映衬着农民们的笑脸,沿着政府为庆丰村村民精心打造的避风雨、遮烈日的木栈道,十多个农村妇女一字排开,或卖起网红肉馒头、溧阳白芹;或推销起自家米酒、特色板栗,一旁还有巾帼志愿者做起热情的导购,引得游人驻足采购,场面火爆异常。溧阳市妇联主席张雅萍介绍:“镇妇联以‘五到农家’为抓手,村妇联充分发挥16支巾帼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全方位引领农村妇女们共建共治共享农旅休闲产业的机遇和红利。”

富了口袋,更要富脑袋。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刚走到炒米高咖啡馆入口,就听见了“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村民们围坐在咖啡馆里,边听边喝着咖啡,咖啡馆负责人、南渡镇妇联执委赵妙娟告诉记者:“我们把学习强国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有声书下载下来,就放在咖啡馆里循环播放,可以让来这里休闲的村民随时掌握国家政策,知道自己为什么能受益,以后该怎么干。”

在12月11日召开的江苏妇联宣传系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暨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工作推进会上,江苏省妇联主席张彤就强调:“要通过深度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强对巾帼志愿服务队伍的专业化提升,凝聚起参与社会治理的巾帼力量。”

成立“宁姐”家庭志愿服务联盟、针对失独家庭的“小棉袄”巾帼志愿服务项目、为初婚家庭专门设计的“为爱嘉课”项目……江苏各地妇联开动脑筋,把参与社会治理融于巾帼志愿服务之中,体现了妇联组织的智慧和担当。

为了进一步提升巾帼文明实践水平,江苏省妇联提出在全省开展巾帼志愿先锋“九带头”实践活动,即带头维护妇儿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带头宣讲惠农政策,助推乡村振兴;带头创业勤劳致富,推动农村小康;带头整治环境卫生,共建美丽庭院;带头教子孝老爱亲,促进家家幸福;带头汇集妇情民意,联系服务群众;带头化解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和谐;带头参与文体活动,促进移风易俗;带头践行公益慈善,弘扬文明新风等。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2-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