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家庭教育

请不要对儿童使用语言暴力

标签:家庭教育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记者 杜沂蒙

  “你真笨”“你就不能像别人家孩子那样……”这些看似平常的责备,其实是语言暴力的一种。

“语言暴力,就是使用谩骂、诋毁、蔑视、嘲讽或威胁等侮辱歧视或侵犯性的语言,致使他人精神上和心理上遭到侵犯和损害,属精神伤害的范畴。”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分会会长尚晓援表示,在很多情况下,语言暴力源自不平等的相互关系,儿童在面对成年人时,处于弱势地位,通常缺乏自卫的力量,易受到语言暴力的伤害。而语言暴力也会对儿童身心造成持久和严重的伤害。

据研究,中国39%的儿童受到过粗暴语言的伤害。

12月12日,对语言暴力说不——第九个中国困境儿童关注日社会倡导活动暨2019中国儿童福利与儿童保护十大进步事件发布会在深圳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分会主办,深圳市社会福利协会承办,深圳市宝安区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协办。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儿童福利院院长艾丽君了解到,有一项对1000多名未成年人进行的调查分析发现,在家里“经常被骂”的孩子不良性格特点最为明显,有25.7%的孩子“自卑”,有22.1%的孩子“冷酷”,有56.5%的孩子“暴躁”。

怎样避免语言伤害?

“孤残儿童多存在自卑心理,儿童福利工作者更应该避免语言的伤害。”艾丽君结合实践经验,从儿童福利院工作角度建议:工作人员首先不使用语言伤害儿童;同时,要让儿童正确认识语言的作用;广泛宣传,引导认识。

在艾丽君所在的呼伦贝尔市儿童福利院,一名5岁幼儿,个子小、胆怯、淘气多动、不爱说话,一位阿姨经常说他,“别看他不说话,心眼儿可多了”。久而久之,更多的叔叔阿姨也这样认为,也经常训斥他耍心眼儿,后来孩子们也跟着一起讽刺挖苦。慢慢地,这个孩子更不爱说话了,经常躲在角落里,搞更多的破坏行为。

“工作人员不经意的表扬和批评均可在儿童心中产生巨大波澜,甚至会直接影响其行为、学习和生活,语言伤害的危害更大。”在实践探索中,呼伦贝尔市儿童福利院以“贴近服务、细致服务、亲情服务”为工作方法,针对工作人员提出具体要求。

本次倡导活动分为线下主题会议和线上宣传倡导两部分。线下演讲探讨语言暴力的表现、对儿童的伤害和发生的普遍性等,闪电发言环节则深入探讨儿童福利和保护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行业自律和意识提高。

“作为儿童福利与保护工作的从业人员,我们应该重视语言暴力的危害,并有义务积极行动起来,保护儿童免受语言暴力的侵害。”会上,100多家机构发布了联合倡议《请不要对儿童使用语言暴力》,希望各儿童福利机构、保教机构、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以及所有关注儿童福利和发展的社会各界人积极参与“对语言暴力说不”的社会倡导活动。

线上倡导部分则由2019困境儿童关注日指定合作伙伴北京天使爱宝贝国际幼儿园组织,自12月6日至12月12日,开展为期一周的“每天一句正面管教语言”家长打卡活动,提倡家长通过每天一句正面管教语言,不对孩子使用语言暴力,为孩子营造友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活动得到了家长的积极支持和踊跃参与。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19-12-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