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性传媒 > 新闻

党媒要经营好短视频“富矿”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作者:吴明娟

□本报见习记者 吴明娟

融合发展直播秀

日前,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展现全国党媒视听内容融合发展成果的短视频正在“热播”。

在由三门峡市政府、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全国党媒视听内容融合发展矩阵协办的第二届全国党媒视听内容融合发展大会上,全国40余家省级传媒集团视频平台负责人齐聚一堂,畅谈短视频的可持续发展,以期进一步增强党媒的传播力、影响力,在构建新时代舆论引导新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构筑“内容护城河”

“坚持打造硬核内容,是澎湃始终不变的坚守。”澎湃新闻视频直播部总监助理忻勤说,首先,重大新闻从不缺席;其次,时政、主题类直播从不懈怠。具体操作方面,澎湃注重创新,极具产品意识。“主题宣传爆款化、原创报道硬核化、策划报道全景化、内容运营货架化。”忻勤谈道,优质内容永远是制胜的关键,媒体要懂得如何构筑独特的“内容护城河”,让渠道花钱买“原创”。

上游新闻影视中心主任鞠芝勤介绍,上游新闻成立后,该中心随之成立,把有着20多年历史的《重庆晨报》摄影部与新生的上游新闻视频团队合二为一,吹响全员视频化进军号,日发原创视频20余条。在直播和视频方面,上游新闻多维度发力,影视中心创作了视频新闻、深度专题、VR新闻、视频直播、航拍航摄、微电影、图集报道等,还打造了《上游脱口秀》《上游早上好》等栏目。

政务类信息往往让人有“距离感”,“南方+”客户端内容运营中心副总监张哲说,媒体要提升产品意识,变政策为生动故事,变生硬说教为平等交流。他认为,媒体要认清自己的定位和核心优势。“南方+”定位为广东省权威信息发布平台,着力打造在政务类信息发布方面的优势。如2018年4月,广东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首次提出部署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南方+”随后推出第一季“粤菜师傅”系列直播。今年又推出第二季“青年厨神”系列,邀请一批知名大厨亮相,做精了内容,也宣传了政策。

“网络直播有电视直播所不能及的优势,即吸收和延续了互联网的优势。”飓风视讯视频总监宋亮说,网络直播可以利用互联网的直观、快速、表现形式好等优势,加强活动现场的推广效果。现场直播完成后,还可以随时为读者提供重播、点播服务,有效延展了直播的时间和空间,发挥直播内容的最大价值。

正能量带来大流量

谈到短视频流量获取,人民视频媒体合作总监邵鹏飞认为,策划先行就事半功倍。如今年4月人民视频发起的#我的海军FUN#微博话题引发众多网友参与,其中一个云贵山区的孩子们拍摄的视频,在网络迅速走红,并得到人民海军的回应。

在短视频流量的获取途径上,中青网所属的短视频平台“青蜂侠”分享了经验。中青网短视频新闻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明介绍,“青蜂侠”注重在重大主题报道中拿得出手,在重大突发热点上出手快,验证了“正能量更能带来大流量”,社会效益自带经济效益,经济效益反促社会效益。

11月4日,北京青年报社、新京报社、淮北电视台联动直播,共同关注安徽病重双胞胎患儿进京治疗事件,该事件在微博上阅读量超6000万,筹集善款超43万元。参与策划的《北京青年报》记者付丁说:“一场直播,一个视频,可以让一个家庭不再因病致贫。”付丁呼吁,相较一些自媒体对公益项目的关注,主流媒体更应做一些能帮助他人的公益视频。

在报纸版面设计中,《深圳商报》视觉总监张浩也有着关于“流量”的感悟。今年10月1日,《深圳商报》推出国庆节拼图版,通过6张报纸的边角图案,拼出一个“70”的红色字样,迅速得到众多网友点赞。“创意是一个发挥想象、脑洞大开、不断带来惊喜的过程。”张浩认为,报纸版面设计不单是在报纸上呈现,也会通过新媒体渠道让更多人认识,并获得更高“流量”。

变现方式多种多样

对于全国党媒视听内容融合发展矩阵的联动,贵州都市报社副总经理周密建议,下一步应该在短视频的共享上进行深度与广泛的合作,尤其要更加重视横屏短视频的推广与运营工作,此外,应建立一支强大的远程采编队伍。

广州日报社视觉部视频记者顾展旭认为,以企业或政府宣传片为代表的常规类短视频,是相对来说比较传统也比较常用的短视频变现方式,其中最重要的是能够发挥媒体特有的资源优势和传播优势,既为客户做好制作服务,又做好传播服务,这一点是媒体的优势,也是其他市场公司所不具备的。

大河报社社长王自合表示,本届大会落地三门峡,是全国党媒视听内容融合发展矩阵发挥媒体集聚优势,对三门峡城市形象的重磅推广和传播,有助于城市打造品牌、带动旅游、吸引企业、留住人才。王自合介绍,在此次活动中,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搭建多方平台,推广城市形象,这也是集团实现媒体转型、践行媒体责任的一次有益尝试。

  • 分享:
  • 编辑:任婕     2019-12-20

评论

0/150